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络媒体走转改】发展新境界 改革新成效 全国网络媒体“围观”安徽 看大咖们如何点赞?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1-23 17:31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5座城市、54名记者、120多个小时、2200多公里……1月15至20日,2018“新时代 新梦想”全国网媒新春走基层采访团深入江淮大地,用笔墨记录安徽的发展足迹,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安徽农村改革发展和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的新作为。

图为记者们在小岗村采访大包干带头人严金昌(左一)和关友江(右一)。

敢想敢干敢为人先 “安徽创造”打破国际垄断

作为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小岗村一直名声在外。记者行的的第一站就来到了小岗,看到宽阔干净的马路、整齐连片的楼房、遍地的农家乐饭店,不少的记者惊呼:今天的小岗原来长这样啊!

小岗以前可能仅仅的是书本上的一个符号,在来之前对小岗的想象还是停留在改革开放初期的那个样子,没想到现在的小岗已经城镇化程度那么高了。网信网记者殷荧说道。

1月5日下午,在主办方的安排下,记者们见到了当年的大包干带头人严金昌,逮住了这次难得的采访机会记者们肯定不会错过,十几名记者将严金昌围成一圈,你一言我一语的发问,眼神里闪烁着新闻人独有的“锐利”。

听了严金昌的诉说,中青在线记者傅晓羚说,她现在对“小岗精神"认识的更加真切了,在那样敏感历史时期,中国的土地上竟然有这样的一批农民“敢为天下先”的干起了这样的一件大事儿,真是“胆大”。

如果说严金昌他们代表的是老一辈的小岗人,那么以殷玉荣为首的新一批小岗村致富带头人则很好的继承了老一辈“敢想敢干”的精神。中国经济网的记者臧梦雅就对殷玉荣充满着好奇心,向殷玉荣抛出了一连串的问题。采访结束后臧梦雅告诉记者,你知道对我感染最深的是什么吗?就是当地人那种斗志昂扬的精神状态,感觉他们只要是认准了的事就会大胆的去干,这也是我们青年记者需要学习的地方。

图为网媒记者在合肥站探访京东方,询问 “中国屏 中国芯 合肥制造”的创新密码。

全球首条量子保密通信干线——“京沪干线”、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世界首台光量子计算机、全球首条最高世代线——京东方第10.5代生产线、在国内率先获得成功的江淮新能源车电池热管理系统——液冷技术、刷新中国超薄电子玻璃薄型化生产纪录的0.15毫米超薄浮法电子玻璃、有望实现中国面板驱动芯片国产化率70%的集成电路项目晶合晶圆…… 1月16日记者们走进合肥,走访了中国大陆液晶显示器产业的先行者和领导者京东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合肥晶合集成电路有限公司等地。采访结束后,中青在线记者傅晓羚说,真没想到,安徽一直都在和创新赛跑!

图为曾经为习近平总书记作讲解的金寨县历史博物馆副馆长杨晓璐接受记者采访。

红色力量催人奋进 扶贫故事励志感人

金寨县位于大别山腹地,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1月17日,记者们来到金寨革命博物馆,感受红色力量。在琳琅满目的展品中,一块块印着“天下农民是一家”“铲除封建势力”等标语的小木块引起了大家注意。博物馆讲解员介绍,在交通闭塞、物资匮乏的年代里,基层党组织为了传播党的声音就将这些木块放到大大小小的河流里,木牌顺流而下,标语四处传播,为早期红军起义奠定了群众基础。听到这样的解释,记者们不禁惊呼:“先辈们的这一招太绝了”!

距离金寨县20多公里的项冲村曾经是白塔畈镇的唯一贫困村,如今依靠光伏发电产业、多产业扶贫、医疗扶贫的等手段,逐步摘了贫困帽。17日下午,记者们来到了项冲村,看到山水之间那一栋栋粉墙青黛的小洋楼、一排排晶莹透亮的光伏发电板,嘉兴在线记者闫拥洲说:“有着各项政策的支持,村民们勤劳的双手,相信在奔小康的道路上,这里的人一个都不会掉队”。

农村要脱贫致富自然离不开基层的领导干部,88年生的陈玉婷曾经是项冲村的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队长,中国青年网记者宋莉对这位年轻的女干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与陈玉婷深入的交流后,宋莉写了篇名为《85后第一书记,用青春扛起全镇唯一贫困村的脱贫梦》的文章。宋莉告诉中安在线记者,之所以会写这样一篇文章,就是想让大家更多认识和了解扶贫路上的“巾帼”力量。

在芜湖市六郎镇殷港艺创小镇,小镇发起人夏云兴接受网媒记者采访。

新农村建设有策略 水域治理有成效

六郎镇位于芜湖县西北部,是芜湖市和芜湖县之间的中心节点镇。曾经六郎镇交通不便、卫生情况不好,在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之后,道路整齐划一、配套措施完善、沿路景观迷人。官巷村是六郎镇的历史文化名村,18日下午,记者们走进官巷村,看到色彩斑斓的花灯、错落有致的房屋,中国西藏网记者次仁顿珠赞叹道:“农村不再是以前的农村了。”

有山水资源的六郎镇近几年大力发展艺术文化产业来带动当地的发展,殷港艺创小镇则是以文化产业为聚集区的特色小镇。走进小镇,看到涂鸦着各种图案的墙壁、后工业风格的办公区、造型奇异的的雕塑,中国经济网记者臧梦雅感叹,来到这里,仿佛进入了北京的“798”。

东黄山即将成为全世界游客解锁黄山的新方式。全国网媒记者冒雨在东黄山国际小镇采访。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1月19日下午,记者们来到了黄山歙县的深度镇,在感受了“山水画廊”新安江后,记者们最感兴趣的莫过于江域治理和保护的问题了。在了解到当地政府的治理措施之后,嘉兴在线记者闫拥洲说,新安江作为浙江境内千岛湖的源头,水质直接关乎着千岛湖的水质,如今看到黄山市政府的保护措施,真想为他们点个赞。(记者 陈成 顾继月 许梦宇 高佳 实习生 宋学飞)

【责任编辑:李佩】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