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 ——三论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2-31 23:28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进入决胜阶段,必须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确保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要制定三年攻坚规划和年度战役计划,排出时间表、路线图,明确责任主体,集中优势兵力,一仗接着一仗打,确保取得突破性进展。

安徽省财政金融风险总体可控,但局部地区、局部领域风险不可忽视。打好重大风险攻坚战,要注重债务、金融“两个战场”。要稳妥处置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着力解决好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问题。坚决打好市县政府隐性债务清理战,深入开展大排查,尽快摸清政府资产负债情况,掌握真实风险底数,切实做到底数清、结构分布清、原因症结清、具体责任清。坚决打好隐性债务存量稳妥处置战,工作方案要稳妥务实、处置预案要周密翔实、依法监督问责要从严从实、深化改革和规范管理要到位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有计划、有力度、有秩序地加以推进。坚决打好隐性债务增量严控战,规范政府举债行为,严格实行市县政府举债终身问责制和债务问题倒查机制,从源头上刹住大量违规举债之风。要坚决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负责”及属地管理原则,压紧压实各级金融监管职责和风险处置责任,建立金融风险评估会商制度和联合处置机制,开展非法违规金融活动打击行动、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行动、地方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压降行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当前,全省脱贫攻坚进入了系统发力、重点突破、集中攻坚的关键阶段。要聚焦再聚焦、精准再精准,瞄准特定贫困群众精准帮扶,坚持“六看六确保”基本要求,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确保如期完成年度减贫任务。要进一步聚焦产业就业扶贫这个关键举措,注重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把救急纾困和内生脱贫结合起来,把发展短平快项目和培育特色产业结合起来,变输血为造血,实现可持续稳固脱贫。要进一步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这个重中之重,全面落实新增脱贫攻坚资金、新增脱贫攻坚项目、新增脱贫攻坚举措向深度贫困地区集中倾斜的政策,确保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取得突破性进展。在做好整村脱贫的同时,全面落实非贫困村贫困人口的支持政策和帮扶措施,加大扶贫工作力量,防止出现“死角”和“盲区”。要进一步聚焦加强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建设这个重要保障,坚持以人为本、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确保到2020年如期实现城乡区域间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大体均衡,全省贫困县基层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或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保护生态环境,不仅是经济问题、社会问题,也是政治问题。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持续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持续实施环境保护“五个一”专项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碧水攻坚战,打好净土持久战,持续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加快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安徽样板。要把制度建设作为根本保障,坚持以市场化、多元化为导向,进一步健全完善生态补偿等制度,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持续推进林长制,严格执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等制度,以严格的监管和刚性的制度守护好绿水青山。

【责任编辑:李佩】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