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环保督察在行动:各地整治“散乱污”力克环境顽疾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12-29 09:17

“散乱污”企业整治,是污染防治的重点之一。各地在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中,重拳整治“散乱污”企业,对“整顿规范类”企业进行整顿,坚决取缔“清理关闭类”企业,切实治理环境污染。

今年5月,环保督察转办信访件中,有群众反映,在安庆市大观区十里铺乡部分区域,有企业污染环境,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直排大气、废水直排村边池塘。大观区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安排整改任务,落实责任,对全区53家“散乱污”企业开展专项整治。这些企业存在不符合产业政策、产业布局规划,污染物排放不达标以及环保、工商、质监等手续不全等问题。针对群众反映陆某某企业电镀废水直排池塘的违法行为,大观区环保局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陆某某犯污染环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区环保局及时报请区政府对该经营户予以取缔。

记者近日来到位于大观区十里铺乡五里村,在离城区主干道不到1000米的地方,昔日喧嚣的生产场面不见了。 “清理关闭类”企业生产设备全部拆除,有的厂房也已拆除。污水横流、垃圾围村的现象没有了,记者所见是平整洁净的道路、摇曳多姿的竹林。有村民告诉记者,自从这些企业被叫停后,空气和水质有了明显好转。

合肥市全面清理整改“散乱污”企业,排查出1069家问题单位,涉及建筑、汽修、铸造、建材、塑料加工、木材加工、废品回收等行业,存在环保手续不全、废水直排、脏乱差、大气污染、不符合布局、噪声污染、无污染防治措施等诸多问题。 1069家问题单位中,747家被列入取缔关闭名单。随着“散乱污”企业整顿,一批影响群众生活的环境“顽疾”得到解决。

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我省共细化144个整改问题,82个问题计划2017年底前完成整改,55个问题计划2018年完成整改,其余7个问题计划2020年底前完成整改。根据各市和省直有关单位报送的整改进展情况,144个问题已完成整改72个,总体达到计划进度要求。(记者 夏胜为 胡劲松)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