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安徽日报评论员 发表时间:12-27 09:15

明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进入新时代,我省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新的历史方位和阶段性特征。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必须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要把握科学内涵,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坚定不移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着力推动我省经济发展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要树牢战略目标,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不断提高科技进步贡献率和全要素生产率,不断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着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明确攻坚重点,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要掌握基本方法,把握好实现长远目标和做好当前工作的关系,蹄疾步稳地有序推进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积小胜为大胜。

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把稳和进作为一个整体来把握,该稳的要稳住,该进的要进取,引导各地各方面更加重视解决质的问题,在质的大幅提升中实现量的有效增长。中央对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提出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结构性政策要发挥更大作用、社会政策要注重解决突出民生问题、改革开放要加大力度的五大“政策导向”,指向精准、系统科学。要吃透把准中央政策精神,聚焦我省优势领域和薄弱环节,全面抓好中央政策的贯彻落实,结合我省实际,研究制定促进我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举措,切实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坚决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注重债务、金融“两个战场”,多管齐下、多措并举、标本兼治,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进一步聚焦产业就业扶贫这个关键举措,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这个重中之重,聚焦加强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建设这个重要保障,系统发力、重点突破、集中攻坚,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确保如期完成年度减贫任务。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碧水攻坚战,打好净土持久战,把制度建设作为根本保障,以严格的监管和刚性的制度守护好绿水青山。

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扎实做好明年改革发展各项重点工作。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全面推进。要全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培育壮大新经济新动能;全力推进创新主平台建设,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全力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进一步增强发展整体性平衡性;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充分激发发展活力动力;全力保障改善民生,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注重统揽工作全局,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切实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着力提高能力本领,不断加深对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现代化经济体系等重大问题的理解把握,既当好领导,又成为专家。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以钉钉子的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经济工作,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