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四县入选"中国天然氧吧"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12-12 09:19

如今,中国人越来越关注自己所生存的生态环境和呼吸的空气质量。今年,中国气象服务协会组织发起2017年“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安徽省绩溪县、霍山县、金寨县三个地区获评2017年“中国天然氧吧”称号。包括去年上榜的“中国天然氧吧”的石台县,安徽省已有四地获评“中国天然氧吧”。

据了解,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由中国气象服务协会组织,需符合“年人居环境气候舒适度达‘舒适’的月份不少于3个月,年负氧离子平均浓度不低于1000个/立方厘米,年均AQI指数不大于100,旅游设施齐全、服务管理规范”等基本条件。创建天然氧吧,就是通过数据科学评价旅游气候及生态环境质量,发掘高质量的旅游憩息资源,把气候资源打造成全域旅游时代的重要生产力,为各地发展生态旅游、健康旅游贴上“金名片”。

霍山县:大别山腹地的“天然氧吧”

霍山地处安徽省西部,大别山主峰腹地,地貌特征为“七山一水一分田、一分道路和庄园”,县域面积2043平方公里,人口36.3万,辖16个乡镇、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1个省级现代产业园、144个村(社区),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库区、革命老区县。

从人居环境舒适度分析,霍山县5-6月和9-10月舒适度等级为3,人体感觉舒适。从度假气候指数(HCI)分析,全年均适宜旅游出行。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4%以上,每立方厘米空气负氧离子平均浓度达到4194个,人居环境舒适月份负氧离子平均浓度达4208个,优于年平均水平,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

霍山素有“金山药岭名茶地、竹海桑园水电乡”之美誉,是闻名遐迩的药材之乡、茶叶之乡、毛竹之乡、水电之乡和休闲胜地。这里生态优良。地处神秘的北纬31度线,隶属于北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年平均气温为15.6℃、降水量1391.3毫米、风速1.3m/s、相对湿度为80%、日照时数1715.5小时。冬温夏凉,四季分明,降水丰沛,季节分配比较均匀;冬季出现严寒概率低,夏季山区基本无高温;四季气候宜人,具备避暑、避寒、四季温和等养生气候特征。

这里环境优美。境内有千米以上高山31座,海拔1777米的大别山主峰白马尖雄踞境内,汉武帝敕封的“古南岳”钟灵毓秀,“新中国第一坝”佛子岭大坝巍然耸立,处处青山环抱、绿水长流,每个地方都是一副绝美的天然山水画卷。生态霍山也成为白鹤、天鹅、中华秋沙鸭等珍稀候鸟以及“中国最美小鸟”蓝喉蜂虎的栖息地、繁殖地。这里资源优越。

全县森林面积15万公顷,森林覆盖率76.18%,林木绿化率77.9%。全县生物物种多达6500余种,是一个生态系统相对完备、珍稀物种丰富的天然基因库。拥有各类中药材238科1793种,有赤灵芝、药百合、断血流等珍稀名贵或道地药材近百种,霍山石斛、赤灵芝、断血流被评为首届“十大皖药”,霍山石斛更被誉为“九大仙草”之首。佛子岭、磨子潭、白莲崖三大水库的总库容达到17亿立方,水质常年保持在地表II类水以上,属重要一级水源保护区,是省会合肥的“天然水缸”。

好山好水好资源孕育出了独特魅力的生态霍山,为充分保护好境内优良的生态环境资源,构筑霍山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强大后发优势,早在2001年,霍山县就在全国较早提出了“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污染不进霍山”的发展理念和“生态立县”的发展战略,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到生产生活,努力构筑一个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典范,致力打造一处令人神往的“天然氧吧”、养生福地,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良性互动。霍山县强化自然生态资源保护,大力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全县国家、省级公益林面积达165万亩,获评省级森林城市,成功创建森林城镇3个、森林村庄30个。

绩溪县:一年中空气优良标准天数高达94.5%

绩溪县位于安徽省东南部,毗邻浙江杭州,地处两山(黄山、天目山)结合带,两江(长江、钱塘江)分水岭,绩溪地势最高,境内无过境水,全部外流。县域面积1126平方公里,辖11个乡镇81个村(社区),人口18万。

绩溪是“灵山秀水的风景县”。全县境内有山皆奇、无水不秀,生态优越,风光秀美,位于绩溪东北部的清凉峰,海拔1787.4米,为华东第二高峰;森林覆盖率达到75.5%,境内处处山清水秀,人与自然比较协调,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核心区,先后被命名为国家生态县、国家森林城市、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等。

绩溪县PM2.5指数常年低于20μg/m3(微克每立方米)。一年中人居气候环境超过“舒适”标准的月份长到6个月以上,空气质量年平均AQI指数仅为55,达到优良标准的天数高达94.5%,尤其是大气负氧离子浓度高达3千~1万个/cm3之间,科学的数据监测再次表明,绩溪县空气十分清新、洁净。

近年来,绩溪县围绕打造“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中国最佳休闲养生目的地”两大定位,全面实施“生态立县、文旅强县、创新活县、和谐兴县”四大战略,精心编制“十三五”生态与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等系列规划,建立总投资810亿元的环保和生态产业项目库。同时,以列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为契机,及时编制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坚持高耗能、有污染、劳动密集型等企业项目“五个不招”,工业项目一律进园区,旅游项目一律按规划布局实施,去年以来,共否决投资近30亿元的项目23个。

绩溪县在绿色产业化、产业绿色化上下功夫,做足“生态+”文章。突出发展新能源、食品药品精深加工、电工电气、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20户,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达6家。

金寨县:“红色”金寨披上“绿色”外衣

革命老区金寨县生态环境极其优越。巍巍千里大别山,孕育了金寨极其优越的生态环境,是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江淮地区重要的灌溉和饮用水水源地,大别山重要的水土保持、水源涵养和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功能区,长三角地区的重要生态屏障。

金寨县负氧离子极其丰富。境内空气质量较高,负氧离子平均含量远超1000个/cm3,天堂寨、马鬃岭等自然景区最大值超过2万个/cm3;PMl0在70微克/立方米左右。通过几年的监测数据表明,金寨县年空气优良率达到90%以上,年均AQI低于41。2016年,全县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有效天数为338天,其中优良天数为305天,优良达标率为90.2%。全年首要污染物为PM10,日均浓度在0.008-0.305 mg/m3之间,年均浓度为0.072mg/m3。

金寨气候条件极其宜人。属北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气候特点为季风明显、四季分明、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春温多变、夏雨集中、梅雨显著、秋高气爽、冬季干冷。累年平均气温16.1℃,年平均最高气温20.0℃,年平均最低气温12.1℃。年平均降水量1389.6mm,年均日照时数1937.4h,累年平均风速1.4 m/s,平均无霜期263天,气候舒适宜人。特别是1月和4到11月,环境空气质量十分优良,无污染天气。一年中,环境气候达“舒适”的月份5个月,分别为5月、6月、8月、9月、10月。2016年,年均AQI为59.87。

各类资源富集,森林覆盖率达75%,是六安瓜片原产地,素有板栗之乡、名茶产地、西山药库、水电富园等美誉,国家级保护的稀有珍贵动植物分别达18种和25种,拥有香果树、楠木、金钱松、五针松、杜鹃、银杏等各类植物1700多种药材1300余种。蕴藏各类矿藏20多种,其中钼矿储量居世界第二、亚洲第一。水系发达,河流纵横,西南部有史河、西淠河两大水系,东北部有泉河、白塔畈河等汲水水系,其下游均汇入淮河。水质优良,水质指标均达到地表水II类(GB3838-2002)以上,天堂寨、马鬃岭等处均为I类卫生饮用水。

石台县:中国原生态最美山乡

石台拥有丰富的自然、人文旅游资源,集山、水、林、洞等特色旅游资源为一体,风光原始、自然迷人,文化底蕴丰富。石台县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被誉为"中国原生态最美山乡",是国家首批生态经济示范区,安徽省首批旅游经济强县,安徽省首届十佳环境优美县。其中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保护自然生态教育基地--牯牛降,有“绿色的自然博物院”之称,它是皖、赣、浙、苏四省中唯一保存完整的原始森林;秋浦河美不胜收,被誉为“诗之河”的最美河流;大山村素有“中国富硒第一村”和“长寿村”之誉……

石台气候宜人。年平均气温为16℃,光照充足,四季分明。一年中人居环境气候舒适度达“舒适”及以上级别的月份为6个月,4月至6月、9月至11月是石台旅游最佳时期,也是石台气候最舒适时期。

石台负氧离子含量高,生态环境好。对境内部分景区的实测数据表明,石台县年平均负氧离子浓度远超过600/cm3,甚至最大值超过万个/cm3,远超过世界卫生组织界定的清新空气标准。石台县空气质量较高,对健康有益。2015年石台县环境空气质量总体良好,年平均AQI指数仅为41,远低于申报要求,优良天数高达98.8%,其中空气环境质量达到优天数227天,占全年的66.6%。

此外,石台一直注重生态保护,植被保护好,污染少。秋浦河流经石台46公里,县政府已经对秋浦河开发严格控制,适合都市人回归自然的需要。

石台县旅游配套完善,管理规范。石台目前正式对外开放的旅游景区(点)10多家。县内拥有多个国内旅行社、星级旅游饭店(餐馆)。拥有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1个,安徽省最佳旅游乡镇4个。

舒适的气候环境、丰富的负氧离子、洁净的空气,再加上丰富的旅游资源、完善的旅游配套、富硒特色产业等,使得石台生态、健康、养生旅游特色鲜明,优势显著,也成就了石台县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2016年,石台县通过了首批“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成为安徽省第一个名副其实的“中国天然氧吧”(首批全国共九个)。(实习生 王安泽 记者 汪乔)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