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省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群像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11-21 09:14

他们支援边疆热心奉献,他们刻苦钻研弘扬大国工匠精神,他们危难时刻挺身而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全国道德模范。他们用自己的言行,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

11月9日,中国文明网向社会公布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名单。安徽陈贤、曹旭夫妇,罗腊英,许启金4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8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2位品德高尚、事迹感人、群众认可度高的先进人物,集聚了大家的目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

安徽省滁州市定远县天定律师事务所律师陈贤、曹旭夫妇荣获助人为乐类道德模范,安徽省青阳县杜村乡上峰村村民罗腊英荣获见义勇为类道德模范,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宿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带电作业班副班长许启金荣获敬业奉献类道德模范……

4位勇立潮头的最美安徽人,奏响精神富有的动人旋律,真正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推动“美好安徽”从盆景变风景,从风景变风尚,构筑起安徽“道德高地”的厚重价值力量。

陈贤、曹旭夫妇:

继续播种法律种子,让法治梦想照进现实

“这次在北京我和丈夫曹旭近距离见到了习总书记,心情十分激动。在表彰大会上,我和丈夫站在第一排,有幸和习总书记握手,心情无比欣喜。习总书记的手很温暖,笑容很和蔼,让我们感觉十分亲切。”陈贤说,全国道德模范是至高无上的荣誉。“这份荣誉对我们不仅是鼓励也是鞭策,激励我们今后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全身心地投入到案件的办理当中去。”

从雪域高原到辽阔草原,再到茫茫戈壁,从只身前行到夫妻同行,陈贤、曹旭夫妇的援助地全部选择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

在他们的努力下,更多的少数民族地区群众感受到了法治阳光的温暖。陈贤夫妇的事迹,得到了新一任司法部党组高度重视。

张军部长认为,陈贤夫妇扎根边疆,助力法律援助的奉献精神,是对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最好的践行,是对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生活需求最好的回应。

他说,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重大政治判断反映了人民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的更高要求,以及对新的美好生活的向往。新时代要求司法行政各项工作举措必然要有根本变化,要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总抓手,为人民群众提供及时、精准、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对法律服务的需求,最大限度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陈贤表示,下一步,她将走进机关、走进企业、走进工地、走进乡村,把法律精神送到群众中区。

曹旭表示,他们夫妇有一个约定,无论将来他们身居何处,在维护贫弱群体合法权益上,在这条公益路上,他们都将一直走下去,继续播种法律的种子,让法治梦想照进现实!

大国工匠许启金:

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做新时代的产业工人

“习总书记对两位老模范如此关心和尊重,全场人都十分感动,大家长时间热烈鼓掌。”回忆11月17日晚,参加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现场,许启金依然激动万分。

许启金说,我是一名电力线路检修工,日常工作就是在野外巡线、在杆塔上检修、在高压线上带电作业。我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干了35年,跑遍了宿州地区的沟沟坎坎,每条高压线、每个铁塔我都熟悉。我维护的线路没有出过一次安全事故。虽然电力线路巡检都是在野外,苦、脏、累、险,但能够满足社会用电需求,让老百姓用上放心电,我就感到很快乐。每当看到我检修过的铁塔、线路,都会有成就感,也就越来越喜欢这个职业,不想离开这个岗位。

许启金只有高中文化,能从当初的门外汉,到现在的省电力公司首席技师、国家电网生产技能专家、国网工匠、全国技术能手,这是长期职业生涯中“勤学习、勤钻研、勤动手”的结果。他说,“我曾写过近万张小纸条,一点一滴,垒起了电力专业知识的高度;完成了1000多项带电作业任务,消除隐患3000多处,就这样,积累了生产实践经验。人可以没有文凭,但不能没有知识,不能没有技能,不能没有理想和追求。作为新时代的产业工人,我们就是要始终学习,掌握技能,不断提升,胜任本职工作,创造出更多的劳动价值。”

这些年来,许启金以启金工作室为平台,共培养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2人,高级技师16人,技师23人,获得43项国家专利。就他个人而言,已经获得7项国家专利。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这一点对许启金触动很大。

作为全国产业工人的劳模代表,也是十九大党代表,如何更好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发挥作用?许启金表示,他会继续干一行、爱一行,做新时代的产业工人。

他说,作为一名线路工人,特别是一名老党员,他把这么多年在工作实践中积累的经验和技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人,毕竟一个人的能力和精力是有限的,能带出一支队伍才是最重要的。要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平民英雄美德范儿

安徽道德高地不断厚植

创造新陆地的,不是那滚滚的波浪,却是它底下细小的泥沙。美德传承,亦如此理。在安徽,还有许多道德模范,他们所具备的向上向善品格,犹如山间细流温润心田。

2014年4月5日凌晨,罗腊英租住的民房意外失火,第一时间发现火情后,她立即楼上楼下逐户敲门呼喊。最终,邻居全部安全逃生,她自己却因伤势过重而去世。从二楼到四楼,她跨越生命的台阶,在烈火中迸发出最纯最真的人性之光。

从事新闻工作20年来,高思杰以一位新闻人的博大情怀,把对故乡土地的情、对父老乡亲的爱,化作一组组精彩镜头、一行行滚烫文字,坚持为困难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多次向孤寡老人、艾滋孤儿、贫困家庭提供力所能及的捐助。在不幸痛失爱女之时,他无偿捐献女儿器官,并在志愿捐献器官登记表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让大爱在奉献中传递。

感人的故事还有很多:

一份初心,35年献血160余次。淮北市环卫处周凤珍35年来献血160余次,连续4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身残志坚,把诚信经营作为矢志不渝的信念。崔万志秉承“先义后利、义中取利”的徽商精神,讲诚信、重信用,靠信义求得企业发展。

行医60余载,拯疾济羸,以仁心仁术、济人济世为铭,诠释大医精诚要义。李济仁誓卫医道,诚信行医,力求用最小的成本、最短的疗程治愈病人,一直秉承舍医送药的优良传统。

作为我国浮法玻璃工程科技领域的领军人物和光电玻璃工程的开拓者之一,彭寿带领团队先后攻克了光伏玻璃和电子信息显示玻璃的重大技术难题,打破国外垄断,保障了国家光电信息产业安全,也提升了中国在国际玻璃行业的话语权。

“世界以痛吻我,我报之以歌。”29年栉风沐雨,肖霞悉心照料脑瘫女儿,用坚韧的双臂托起折翼的天使,教育培养肢体萎缩、仅三根手指能动的女儿,以张海迪为榜样,坚强、乐观、善良地面对生活,在键盘上敲出近百万字网络小说,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师丰收、陈金海夫妇收养了出生5天被遗弃的女婴,孩子17岁时被确诊为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夫妇二人把孩子当作自己的亲生骨肉,倾其所有、竭尽所能为其治病,演绎了一场不离不弃、暖人心扉的亲情故事。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10年间,胡振球完美演绎了一个从不懂技术的打工仔到技术强人、创新能手的华丽转型,共完成技术革新50多项,技术攻关10多项,获发明专利7项。他改进的“吸尘车整车预装工装”,每年为企业节约成本500余万元。

这些“最美人物”身上的故事,每每接触,细细品读,深深动容,肃然起敬。这就是道德的力量。这就是榜样的力量。

他们用平凡人的善举,奏响时代的最强音,凝聚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强大正能量,他们,不断刷新安徽社会文明的新高度。(记者顾继月 汪乔 实习生 周琴)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