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筑梦新征程】宛言: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10-19 15:48

“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96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已经证明,初心不改、矢志不渝,才能攻克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才能创造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处大事贵乎明而能断”。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架起了民生领域改革的“四梁八柱”,解决了许多以前想解决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以前想办没有办成的事情。收入持续增加,教育更加公平,出行更加便捷,天更蓝水更清,小康路上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人民群众收获了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我心似明月,敢对雪山吟。”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就要始终坚持须臾不忘的人民意识。人民是发展的根本力量,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在他们中间蕴藏着无穷无尽的智慧和力量。在人民面前,我们要老老实实当好小学生,拜人民为师,向人民求教,向人民问策。要毫不动摇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以制度保证人民广泛参加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要尊重人民的实践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始终相信群众,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亿万人民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但愿苍生俱温饱,不辞劳苦入山林。”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就要始终坚持念兹在兹的为民情怀。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只有把人民“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小确幸”放在心里,人民才会把“四个全面”“五位一体”的“大写意”装在他们心里。一粒米、一寸衣,虽然细小,但也体现着我们的工作价值和形象。要把为人民服务内化为自己的一种自觉、一种习惯来笃行,时刻把群众的需要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和老百姓坐在一条板凳上、躺在一个炕子上,说土话、拉家常、接地气,主动解民难、排民忧、顺民意、暖民心。要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就要始终坚持时时刻刻的人民共享。恩格斯指出:“要不是每一个人都得到解放,社会本身也不能得到解放。”广大人民如果没有或很少享受发展的成果,甚至出现两极分化现象,发展为了人民就会落空,发展依靠人民就会失去基础。只有让发展成果公平共享,全面小康才能构筑最大的同心圆;只有让人民幸福安康,中国的航帆才能破浪前行。要把改革发展取得的成果,体现在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上,体现在不断提高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就要始终坚持原汁原味的人民评判。衣冠正不正,照了镜子才知道。人民是我们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决不能用自我感觉代替人民评判。把“发展是硬道理”变为“增长是硬道理”,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变为“以GDP为中心”,“吃祖宗饭,断子孙路”,这些都经不起历史的检验,承载不了人民的评判。自诩高明、脱离了人民,或者凌驾于人民之上,就必将被人民所抛弃。我们想事情,做工作,想得对不对,做得好不好,要有一个根本的衡量尺度,这就是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只有坚持原汁原味的人民评判,才能仰不愧天,俯不愧地。(宛言)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