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创新的奇迹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10-11 16:32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创新,总能创造令人意想不到的奇迹。

纵观人类的发展史,创新是永恒的主题,是推动世界前行的强劲引擎。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关键是要依靠科技创新转换发展动能。

“安徽作为科技大省,这些年抓科技创新动作快、力度大、成效明显,值得肯定。 ”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安徽时指出,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我们要增强使命感,把创新作为最大政策,奋起直追、迎头赶上。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区域创新能力连续5年居全国第九位、中部第一位。

这是安徽创新发展的“黄金五年”,这是安徽原始创新“井喷”的五年,这是安徽战略性新兴产业“弯道超越”的五年!

创新是实现中国梦的引擎。

5年来,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上天、全球首条千公里级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贯通、国际首个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人造太阳”创造世界纪录;5年来,安徽两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创建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成为安徽科技创新“一号工程”,这些成果无不显示着生机勃勃而又令人惊叹的“安徽力量”。

安徽勇闯领跑之路,关键靠科技创新。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应用,才能变成现实的生产力。 5年来,世界最薄0.15毫米信息显示触控玻璃实现量产,全球超过10亿人正在使用安徽智能语音,先进制造业“一号工程”——江淮大众新能源汽车合作项目落地,全球首条10.5代TFT生产线即将投产,依托创新驱动的强大动力,安徽正实现由“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转变。

寻找安徽发展的创新动力,“改革引擎”强劲发力。

从创新发展“1+6”政策,到“1+6+2”政策,再到科技创新“新十条”……5年来,安徽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两个轮子”一起转,先后建设创新型省份和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全力推进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统筹抓好“三重一创”建设。凭借创新机制的先行先试,安徽再次吹响创新“集结号”。

科技改变生活,创新引领未来。

共享单车、在线教育、智慧医疗……这些昔日的梦想,如今已成为你我身边的新时尚。在安徽,光伏发电和新能源汽车走进千家万户,全球首台全程语音交互服务机器人“晓曼”已经在银行、医院等场所“正式上岗”。科技以惊人的速度,诠释着“让生活更美好”的内涵。

不创新难发展,小创新小发展,大创新大发展。

创新是安徽最为宝贵、最具优势的遗传基因,是驱动安徽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安徽将继续高扬创新的旗帜,下好创新“先手棋”,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坚定地走创新发展的领跑之路,让创新激发新动能、引领新发展,成为安徽发展最鲜明的时代特征。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