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中国非遗传统技艺大展黄山开幕:100个非遗项目参演展示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9-09 10:25


  开幕现场表演的叠罗汉。

  中安在线讯 轩辕车滚滚而来,以传统的方式再现当年轩辕黄帝征战的壮观场面;浑朴粗犷、变化多样的叠罗汉,则表达了民众祈福辟邪的美好愿望......开幕式上,一项项非遗表演引得观众连连叫好。9月8日,由安徽省人民政府主办,安徽省文化厅、黄山市人民政府承办,以“为民族传承,为生活创新”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展在黄山市拉开帷幕。

  本届活动自9月8日起,持续至9月12日。活动内容包括开幕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展、明月清风——故宫博物院藏新安八家书画展、歙砚传统技艺大赛和徽派传统工艺振兴论坛等五个项目。大展邀请了25个省、市(区)50个最具代表性的国家级传统技艺、传统美术类项目和省内15个市县50个最代表性的省级以上传统技艺、传统美术类非遗项目100个参加展演展示展销。

  走进非遗主展区——黄山市城市展示馆,便立马领略到该馆传统与现代交融的设计气息。宣笔、歙砚、竹雕、苏绣、开封木板年画等等耳熟能详的非遗项目在此参加展演。为增强观赏性,体现传承性,筹委会在邀展过程中,突出强调参展项目传承人现场演示传统技艺流程,吸引了观众积极参与互动,亲身体验非遗产品制作趣味,在非遗传承人口传身授的过程中了解非遗、感受非遗的无穷魅力。

  徽州彩绘壁画展示。

  徽州彩绘壁画是广泛用于徽州古民居中的传统绘画装饰艺术,由当地的民间画师使用当地的矿物、植物燃料绘制而成。“以前,我们手绘的图案都是呈现在木板或者石板上,现在正在探索将非遗产品转成为文创产品,把彩绘技艺转接到瓷板上,保存的时间更长。”歙县文联副主席、安徽省第四批“徽州彩绘壁画”项目的传承人胡晓耕表示,新的改变将让受众更加能够接受。“徽州彩绘壁画讲究以画传人、以画育人,题材和故事很多,文王访贤、童子图、郭子仪做寿图等,我们收集的题材达到上千幅。”胡晓耕说。

  徽州竹雕展示。

  以徽州盛产的毛竹为原料、以刀代笔,因材施艺,运用线雕、浅浮雕、深浮雕等工艺,雕出各种书画,有名胜古迹的山川风貌、有民间传说的神话故事,有珍禽异兽的千姿百态,曾风靡一时。如今,更多的竹雕工艺品,其功能的改变、表现形式的创新,都能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黄山市竹溪堂徽雕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安徽非遗徽派竹雕传承人洪建华的作品就很有特色,题材不仅有山水,还加入了更多的现代元素,产品也更加丰富。

  据悉,本届非遗大展以非遗传统技艺展示为重点,以故宫博物院藏新安八家书画展为亮点,以徽派传统工艺振兴论坛为提升,以歙砚传统技艺大赛为窗口,创新运作方式与展示方式,倡导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现代设计走进传统工艺,充分调动当代社会创意、创新、创业的中坚力量,发挥各类文化遗产的生命力,促进文化资源向文化品牌的整合转化。

  除此之外,本次大展最大的亮点是不仅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展示和比赛,还设置了故宫博物院藏新安八家书画展,通过故宫博物院驻黄山徽派传统工艺工作站这一平台,追根溯源,连接起徽州与故宫的过去与现在,古为今用,在秉承传统、不失其本的基础上,促使传承人提升技艺、拓宽眼界,促进现代设计与传统工艺的有机结合,实现为民族传承,为生活创新。(记者 王佳)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佳   编辑:王腾飞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