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专项整治非法经营成品油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9-04 08:21

9月1日至11月30日,我省开展非法经营成品油专项整治。

非法加油站点2522个,占全省加油站点的41.9%

小货车改装成加油车,随时随地“上门服务”……这可不是什么便民举措,而是非法经营成品油的场景。据工商部门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无证无照和证照不齐的非法加油站点2522个,占全省加油站点的41.9%;非法流动加油车800多辆。其中,亳州、阜阳、蚌埠、滁州、宿州、淮北合计有1944个,占全省非法加油站点总数的77.08%;安庆、池州、六安和广德、宿松等地也较为突出,非法加油站点占全省总数的13.9%。

“近年来,在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的持续清理整顿下,我省成品油市场秩序总体稳定向好。 ”省工商局局长朱斌表示,但近一段时期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我省非法加油站(点)和非法流动加油车等非法经营成品油现象呈现抬头趋势,严重扰乱市场秩序,威胁了社会公共安全,损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安全隐患是非法油品经营的最大问题。中石化安徽分公司零售管理处处长杨小军说,非法经营成品油的加油站(点)大多以家为店,以路为店,以铺为店,没有专业技术力量和管理人员,往往在民用房内放一个加油机就开张,建设先天不足、安全后天短板,不仅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经营,还存在极大安全隐患。“非法油罐车普遍集中于城乡结合部、物流园区及工地附近,隐蔽性强,相对固定经营点危害更大,犹如游走于城乡之间的一颗颗‘移动炸弹’,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

油品质量难保障也不容忽视。据省商务厅副厅长乔兴力介绍,非法经营成品油的加油站(点)大多销售非正常渠道来源油品,油品质量得不到保障,甚至存在以次充好现象,严重侵害了消费者权益;非法流动油罐车销售成品油行为,其经营的成品油质量、计量无保障,价格随意,严重扰乱市场经济秩序,并存在较大火灾隐患。 朱斌表示,针对当前劣质成品油的来源,省工商局正在积极摸排当中,虽然有些是外地流入安徽的,但具体情况还在汇总当中。专项行动期间,工商部门将积极会同其他职能部门,严把成品油市场主体准入关,依法查处取缔无证无照加油站(点)和非法流动加油车,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投资成本低、无税费,非法加油站利润率高达50%

近年来,我省汽车保有量不断增长,年均增速达到11%,目前全省汽车的保有量已突破1200万辆。整车市场的蓬勃发展,直接带动了成品油的消费,今年上半年,全省限额以上单位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6%,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0.4个百分点。 “消费者对成品油需求量日益增长,成品油市场空间潜力巨大,巨大的利益吸引了不法分子铤而走险,非法经营成品油、生产销售伪劣油品。 ”杨小军说。

据杨小军介绍,相对正规加油站而言,非法加油站点投资成本低廉,税费负担基本为零。比如,汽油柴油销售价格中税费占油价50%,非法加油站点每加一吨油,政府就会损失税收900多元。扣除税收、运营等必要成本,正规加油站的利润率大概在3%左右,而非法加油站利润率高达50%。

“非法经营和生产销售伪劣油品行为,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极大损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严重威胁了公共安全。 ”省公安厅副厅长许刚说,今年以来,就查处涉油案件68起,刑事拘留16人,治安拘留81人,关闭联缔非法加油站点235家,收缴加油机375台,查获用于非法销售的汽油5148升,柴油58794升,流动加油车辆18台,取得了初步成效。但由于受利益驱使,仍有不少不法人员铤而走险,非法经营成品油、生产销售伪劣油品,我省非法加油站点和流动加油车辆违法犯罪活动依然突出。

8月30日,省工商局、省商务厅、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省质监局、省安监局和省政府法制办联合发布通告,要求在全省范围内,有无证无照、证照不符或超范围经营成品油,非法使用流动加油车(船)从事成品油经营活动,生产销售劣质以及等级不达标成品油,未经审批非法新建、迁建、扩建加油站(点),不按照规定销售散装成品油,经营主体安全管理不达标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的,必须在2017年9月30日前自行关闭、停止经营、停止建设,自行拆除经营设备和相关设施。 “经营单位和个人在规定时间内主动停止违法行为、消除安全隐患、自行拆除相关设施的,可从轻、减轻或免予行政处罚。”朱斌表示,针对当前我省成品油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专项行动将采取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部门联动、联合执法的方式,通过3个月时间的集中整治和强力打击,确保全省非法经营成品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成品油市场安全隐患全面消除,成品油市场秩序明显好转。

斩断灰色产业链,健全长效监管机制

依法整治非法经营成品油工作,涉及工商、商务、公安、交通等多个部门,难度高、易反弹,仅仅靠某一个部门单打独斗,很难有效查处。“这就要求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科学调度;要求各有关职能部门加强沟通,密切配合,统一行动,联合执法,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打好‘组合拳’,构建疏堵结合的长效监管机制,坚决遏制非法经营成品油行为反弹。 ”朱斌说。

业内人士指出,非法加油站点和非法流动加油车大量存在,一方面是加油方便以及价格低廉,另一方面,也与我省加油站点布局不尽合理,不能有效满足成品油市场消费需求有一定关系。 “因此,必须疏堵结合、标本兼治,既要强化监管,有效挤压非法经营成品油行为的市场空间;又要进一步优化完善基层加油站网点建设,扩大正规合法加油站点的覆盖面,便利企业和群众用油。

非法经营成品油行为屡发,与其背后的产供销灰色产业链密切相关。 8月29日召开的全省依法整治非法经营成品油行为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强调,整治非法经营成品油行为,规范成品油销售市场,既要查浮在面上的违法违规行为,还要斩断其背后的“非法利益链”,更要严惩背后的“不法保护伞”,对涉嫌犯罪的,公安部门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对涉嫌违纪的要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介入调查处理。

“一些非法经营成品油行为是利用运输工具以流动方式运销相结合,安全生产风险和事故隐患巨大。”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江宗法说,各地交通运输部门要对辖区内成品油运输企业进行全面清查,对未取得危险货物运输许可的企业或单位、未取得危险货物运输资质的车辆(船舶)、未取得危险货物运输资格的驾驶员、船员、押运人员要依法坚决取缔;对非法运输成品油的企业、车辆(船舶)和从业人员,要依法从严处罚;严肃查处在公路两侧建筑控制区域内违法建设加油站点行为。 “作为安徽省成品油主渠道,中石化安徽分公司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要求各市公司加强与地方政府联系,采取全资新建、合资合作、联营等不同形式建设加油站。 ”杨小军表示,他们也希望各级政府在加油站规划、土地供应、建设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以促其加快农村乡镇加油站建设,满足当地居民生产、生活需求。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