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正平:孩子沉迷网络当共同干预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8-23 08:44

暑期发生在外省的两起青少在戒网瘾学校重伤、死亡事件,暴露出的戒网瘾学校无证办学、涉嫌体罚等乱象。本应帮助青少年免受网瘾伤害的网瘾戒治机构,却给孩子带来另一重伤害。

孩子上网成瘾,往往“家长管不好,学校管不了,看医生都不知道该挂哪一科”。两名少年的父母花费数万元费用,把孩子送进专门的戒网瘾学校,希望孩子可以早日戒掉网瘾,回归正常生活。然而,他们花高价选定的戒网瘾学校却并不专业,其中一家是公司化运营、主要从事“拓展训练”业务,办学资质成疑;另一家则是无证办学,曾多次被相关部门责令停办。

近年来,戒网瘾机构无证办学、资质模糊的现象普遍存在。不少网瘾戒治机构打着“励志”“矫正”旗号,宣传所谓办学成果、治疗效果,实际上既不是医院,也不是正规学校,而是以盈利为目的的民办教育咨询公司,有的甚至是无证办学。一些机构强制孩子每天进行高强度、超负荷体能训练;有的对孩子“封闭隔离”,严禁其与家人见面,限制孩子人身自由,甚至动辄体罚谩骂,粗暴“纠偏”……如此乱象当早日终结。

终结“戒网瘾”乱象,关停无证和违规学校、严惩涉事人员,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早日填补行业监管空白,严格办学准入,规范办学管理,对混乱的“戒网瘾”市场进行有效地规范和整治。随着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沉迷网络,网瘾戒治需求与日俱增,经过严格审批的正规机构“亮出牌子”,建起一支具有教师、医生、心理咨询师等相关资质和指导孩子科学用网能力的专业队伍,才能挤走浑水摸鱼的“草台班子”。

今年初,《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送审稿)》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明确规定:“国务院卫生计生部门会同有关部门推动出台网络成瘾的本土化预测和诊断测评系统,制定诊断、治疗规范。 ”《条例(送审稿)》还就未成年人网瘾的预防、干预和矫治问题,明确了家庭、学校、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卫生计生部门及地方政府的相关职责。从国家层面做好顶层设计,填补法律法规空白,调动家庭、学校和社会各方力量,共同预防、干预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是终结“戒网瘾”乱象的治本之策。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