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多部门源头治理“地沟油”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8-16 08:42

  中安在线讯 8月15日,记者从食药监部门获悉:安徽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沟油”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政府多部门联合,将对“地沟油”使出一道道“必杀技”,使其无藏身之地,对“地沟油”犯罪分子坚决绳之以法。

  “地沟油”的前世今生

  “地沟油”是由餐厨废弃物、肉类加工废弃物、检验检疫不合格的畜禽产品等非食品原料生产、加工的油脂。

  非食品原料做成的油脂,能吃吗?如何杜绝?我省的守护者们制定了解决路径。一方面以原料来源控制和油脂加工监管为重点,也就是控制源头,防止流入非法者手中;一方面推动餐厨废弃物等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也就是让餐厨废弃物有好地方去,变成其他宝贝,千万不可变成“食用油”。

  源头治理“地沟油”

  控制源头怎样做?由安徽省食药安办、省食药监局牵头起草的《实施意见》要求,餐饮企业、行政企事业单位食堂要建立餐厨废弃物处置管理制度,按照规定单独收集、存放本单位产生的餐厨废弃物,及时完整记录餐厨废弃物产生及处理台账,相关记录和凭证保存期限不得少于2年。产生的餐厨废弃物由取得许可证的城市生活垃圾收集、运输企业运至规定的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场所。不得将餐厨废弃物出售、倒运给未取得收集运输和处置许可的企业或个人。大型餐饮企业要安装摄像头,保证餐厨废弃物流向可追溯。

  “地沟油”黑窝点,已经进入被捣毁的节奏了。食药监、农业、公安等部门将加大对农村地区、城乡接合部以及农贸市场、批发市场、小餐饮、小作坊等方面巡查力度,排查清理非法黑窝点,严厉打击制售“地沟油”违法犯罪行为。

  谁拖后腿愧对百姓

  餐厨废弃物往正途走,自然不会流到非法者手中。什么是正途?也就是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作为国家试点城市,合肥、芜湖今年底之前,淮北、铜陵明年底前建成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企业并投入运营。实际上,一些城市已经有企业在运行了,下一步就是推广,就是从盆景到风景的过程了。

  《实施意见》中明确,将强化督查考核,建立定期督查通报制度,将“地沟油”治理措施落实情况作为对各市年度食品安全工作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记者 朱赟)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