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接送孩子或有专用车道 课后“遛娃”学校帮你干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8-16 08:42

  中安在线讯 据安徽商报消息 学校门前统一设置接送区域、有条件的学校门前设接送车道、中小学课后服务纳入考评体系、适时在全省中小学推广五禽戏……省教育厅日前对安徽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部分提案进行了集中回复,透露诸多热点信息。

  接送学生车乱停放问题

  探索在学校门前设置接送车道

  提案:每到上下学时间,学校门口接送车辆就挤成“一锅粥”,这样的情景在省城不少中小学门前都能看到。省政协陈伟旭委员提出《关于中小学生部分家长开车接送孩子乱停车问题的建议》的提案。

  回复:省教育厅表示,学校门前尤其是一些老城区内学校门前路边没有预留人、车接送区域的条件,一些地方缺乏有序疏导和车辆通行科学设计等也是造成拥堵、混乱的重要原因。

  加强师生交通安全教育、加强对家长的宣传引导、协同公安交警等部门做好“护学岗”……除此以外,省教育厅表示,还将协调有关部门和地方进行研究探索,对学校门前接送条件提出建设意见或标准。在学校门前统一设置接送区域和车辆禁停区域,在有条件的学校门前统一设置接送车道或暂停车道,限制停车时间等,服务方便家长的同时,积极疏导交通。

  我省还将按照“保障学生就近入学、寄宿制学校入学、公共交通满足入学、提供校车服务”依次优先的原则,“以县为主”制订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保障服务方案,继续鼓励各地探索学生上下学安全乘车服务新模式,以农村边远地区学生上下学交通保障为重点,提供校车服务。

  公办小学放学早问题

  课后服务纳入中小学考评体系

  提案:学校放学早,家长还没下班,“三点半难题”怎么破解?省政协李俊委员提出了《关于公办小学能否提供延时服务的建议》的提案。

  回复:省教育厅表示,中小学课后服务问题已经引起了教育部门的重视,教育部及我省均已经出台了相关办法。目前各市按照“学校统筹,坚持自愿”;“规范管理,严禁收费”等要求,已经在贯彻落实。

  学校放学早,能否增加一节课?省教育厅表示,国家对义务教育阶段教学内容、教学课时数、每周课时数、每天课时数均有严格规定,各省必须执行,以保证义务教育的统一性和强制性。我省按照国家规定制定了《安徽省义务教育实验课程设置安排表》,作为各校课程表的依据,各校不能违反国家规定,擅自增减课程和课时。但省教育厅已经要求各地各校利用好学校图书馆、阅览室、体育馆、运动场、计算机房、功能室等设施,科学安排好课后服务,也将充分整合少年宫等各种资源,多形式开展课后服务。

  学校开展课后服务严禁收费,省教育厅表示,各地将争取资金支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等方式对开展课后服务的学校、单位和老师进行补助,同时将课后服务工作纳入中小学考评体系。省教育厅将从今年起结合开学检查、党建督查、德育调研等工作,推动各地各校确保安全、不收费、规范性地开展课后服务。

  0~3岁宝宝托育问题

  依托社区构建托养指导服务体系

  提案:爸爸妈妈要上班,小宝宝谁来带?“二孩时代”更多双职工家庭面临这样的难题。九三学社安徽省委提出《关于大力发展0-3岁婴幼儿社会化托育服务的建议》的提案。

  回复:省教育厅透露,从2011年开始,我省先后实施了第一期、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全省学前教育取得跨越式发展。但全省学前教育资源总量不足,在园幼儿只是适龄幼儿的五分之四,另外还有33.3万幼儿在保教水平很低的民办幼儿看护点,扩大学前教育资源,整改民办幼儿看护点,推进学前教育的普惠性,是现阶段学前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

  省教育厅表示,我省已经在有条件的地区开展了早期教育的试点。下一步将把婴幼儿早期教育纳入社区教育内容,加强与社区幼儿园、卫生服务中心合作,开展早教活动。同时推动构建以社区为依托、以学前教育机构为中心、全面辐射家庭的0~3岁婴幼儿早期托养指导服务体系。

  高校周边餐饮安全问题

  外卖食品进校园将受监管

  提案:省政协刘惠东委员提出《关于加强高校周边餐饮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的提案。

  回复:省教育厅表示,外卖和小吃摊点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问题在高校校园及周边都不同程度普遍存在,除了加强学生食品安全教育,省教育厅还将督促指导学校办好校内食堂,在确保安全的同时,从饭菜口味、饭菜价格上入手,将学生吸引在校内食堂就餐。

  省教育厅还将积极探索对外卖食品进入校园、进入学生餐碗的有效监控管理手段和方法,堵塞不安全食品流入学校的渠道。

  非遗五禽戏进校园问题

  适时在中小学推广五禽戏

  提案:省政协陈静委员《大力普及推广非遗五禽戏》的提案。

  回复:省教育厅表示,学校课程主要包括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国家鼓励在国家课程的基础上,开发具有地方特色和学校特色的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及其教材。五禽戏作为传统的健身方法及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适当的方式进入中小学体育课程,有利于为青少年学生提供多样的锻炼方式,有利于保护和继承传统文化。目前,我省一些地方和高校已经在推广五禽戏,省教育厅将结合“体育、艺术2+1项目”,适时在全省中小学校推广五禽戏,使五禽戏在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方面发挥作用。

  相关新闻

  我省拟推荐25所学校候选首届全国文明校园

  合肥有两所高校一所小学入围

  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按照自我检查、自愿申报、逐级推荐、复查审核等程序,经过综合评审,我省拟推荐合肥工业大学等3所高校、蚌埠市第二中学等7所中学、合肥市屯溪路小学等15所小学为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

  入围学校中包括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滁州学院等三所高校;蚌埠市第二中学、滁州中学、马鞍山市第二中学、宣城中学、铜陵市第一中学、安庆市第一中学、黄山市屯溪第一中学等7所中学;合肥市屯溪路小学、淮北市首府实验小学、亳州学院附属小学南校三义路校区、宿州市雪枫小学、蚌埠市第二实验小学、阜阳市铁路学校、淮南师范附属小学、滁州市全椒县江海小学、六安市裕安区解放路小学、马鞍山市当涂县太白中心学校、芜湖市镜湖小学、宣城市实验小学、铜陵市人民小学、池州市东至县至德小学、安庆市华中路第一小学等15所小学。

  记者了解到,根据文明校园测评相关细则,学校思想道德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校园环境建设等都是评价指标。创建期内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有严重违纪、违法事件,有重大校园安全责任事故、重大消防责任事故,有严重违规办学(办班)等问题的,将被取消评选资格或撤销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