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制定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8-10 16:04

据安徽商报消息 到2025年,慢性病危险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力争30~70岁人群因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糖尿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较2015年降低20%。日前,我省制定并发布《安徽省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征求意见稿)》(以下称《规划》),未来几年我省将实现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推进全民健康体检,实现早诊早治。

将对“胖墩”进行风险干预

慢性病的控制重点在于防治,我省将开展慢性病防治全民教育。并开展“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适量运动、控烟限酒和心理健康等专项行动,培养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

我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逐步提供血糖血脂检测、口腔预防保健、简易肺功能测定和大便隐血检测等服务;逐步将疾病筛检技术列为公共卫生措施;在高发地区和高危人群中逐步开展上消化道癌、宫颈癌等癌症早诊早治工作。

我省还将健全学生、职业人群、老年人健康体检制度,推进全民健康体检,并将口腔健康检查纳入常规体检内容,将肺功能检查和骨密度检测项目纳入40岁以上人群常规体检内容。 除了提供戒烟门诊等服务外,在有条件的机构开设运动指导门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逐步开展超重肥胖、血压血糖升高等慢性病高危人群的患病风险评估和干预指导。

慢病患者或可按人头打包付费

我省优先将慢性病患者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缩短急性心脑血管疾病发病到就诊有效处理的时间。基本实现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

逐步将符合条件的癌症、脑卒中等重大慢性病早诊早治适宜技术按规定纳入诊疗常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企业、公益慈善组织、商业保险机构等参与慢性病高危人群风险评估、健康咨询和健康管理。 为减轻患者负担,我省将探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慢性病患者按人头打包付费。完善不同级别医疗机构的医保差异化支付政策,推动慢性病防治资源下沉。

建立环境与健康的评估与预警

我省将加大控烟执法力度,实施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无烟创建工作全覆盖,减少居民有害饮酒。推动有条件的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在课后和节假日对本校师生和公众有序开放,支持有条件的养老机构设置医疗机构,有条件的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和中医医院设置老年病科。

大气、水、土壤等对人体健康有多大的影响?我省将建立环境与健康监测、调查、风险评估制度,降低环境污染对健康的影响,动态实施环境、食物等因素与健康的风险评估与预警。定期发布慢性病相关监测信息,掌握慢性病流行规律及特点,为制定慢性病防治政策与策略提供循证依据。 根据《规划》,慢性病防治相关指标将纳入我省对各级政府绩效目标。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