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量子研究院省级层面立项 中科大高新区规划方案初步确定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6-28 09:07

据合肥晚报报道 完成量子研究院省级层面立项并启动建设、申报建设国家级合肥滨湖新区、累计投入157.5亿元建设“美丽巢湖”……6月27日,合肥市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领导小组会议召开。记者获悉,合肥编制了合肥市五大发展行动计划2017年实施方案和施工方案,聚焦项目建设,推动重点任务落地见效。

【创新】

新增国家级创业创新示范基地2个

在创新发展方面,合肥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合肥市发改委负责人介绍,目前,召开了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暨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建设动员大会,完成量子研究院省级层面立项并启动建设。推动超导核聚变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初步确定中科大高新区规划方案。加强环巢湖科技创新走廊研究,形成科创走廊建设总体思路,启动编制科创走廊规划。

合肥推进“双创示范”城市建设,新增国家级创业创新示范基地2个,省级小微企业创业示范基地25个,加快构建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 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1—5月,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313.9亿元,增长14.7%。成功获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启动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017年第一批项目入库工作。

【协调】

申报建设国家级合肥滨湖新区

目前,合肥正在积极争取国家级合肥滨湖新区的申报建设,谋划推进新区规划前期工作,开展新区管理体制研究,梳理新区重大项目。

同时,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轨道交通2号线正式启动空载试运行。完成红星路等道路慢行系统改造。推进阜阳北路高架北延、裕溪路高架东延、长江西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建设。 合肥还在加快海绵城市建设,完成站前广场等5处易涝点整治工作。全面推进区域合作发展。加快实施长三角交通运输信息共享示范工程,开展第四届长三角运动休闲体验季活动等。

【绿色】

累计投入157.5亿元建设“美丽巢湖”

合肥围绕“建设绿色发展的美丽巢湖”的总体目标,大力实施环巢湖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一期二期基本建成,三期四期全面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57.5亿元。出台了市县两级河长制工作方案,建立涵盖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居四级的河长制。 当前,合肥正在全力打造绿色宜居低碳城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合肥市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方案》,完成《合肥市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考核办法(初稿)》。统筹推进林业增绿增效和城镇园林增量提质。修改完善环巢湖湿地公园群规划,率先在重点生态区域实行林长制。系统推进重点领域污染防治。持续精准治理大气污染,实施合肥联合发电超低排放改造等。

【开放】

推进铁、公、空、水的立体化交通体系建设

合肥正在加快推进以铁、公、空、水多路并经的立体化、现代化交通体系建设。比如,商合杭铁路、合安高铁建设加快推进。德上高速(合肥段)、岳武东延高速(合肥段)开工建设。

1—5月,合肥水运港实现集装箱吞吐量10.4万标箱、同比增长39%。合肥新桥机场成功首飞“合肥—法兰克福”国际货运包机,填补了安徽省国际货运航线的空白。 记者了解到,合肥的开放经济规模持续扩大。1—5月,完成进口66.4亿美元,同比增长33.7%,高于去年同期增幅49.9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全省增幅20.7、12.2个百分点。外商投资大幅增加,全市外商直接投资13.19亿美元,同比增长6.1%;全市备案增资过千万美元企业达6家,新增投资9.92亿美元,同比增长1.57倍。

【共享】

争取提前全面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

合肥召开全市扶贫开发工作专项整改行动部署会,并印发整改行动的实施方案,落实完善“1+20+X”脱贫攻坚系列政策举措,确保9月底前全面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

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启动实施2017年高校贫困家庭毕业生就业帮扶“4+3”专项行动。截至5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2.74万人,同比增长21.9%;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低于省控线1.5个百分点。完成跨省社会保障卡应用和跨省异地就医本地系统改造及信息上传工作。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合肥将聚焦项目建设,确保五大发展行动落到实处。对照已建立总投资3.1万亿元、2286个项目的五大发展重大项目储备库,做到储备一批、新建一批、推进一批、竣工一批。深入实施“四督四保”制度,建立健全目标责任、台账管理、动态管控、运行调度、督查考核等五项机制。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