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勇闯领跑之路(五):安徽敢于领跑就要闯出幸福路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6-02 17:24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社会问题矛盾增多的情况下,尤其要履行好保基本、保底线、保民生的兜底责任。要从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最紧迫的问题着手,增强民生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可持续性。系列报道《勇闯领跑之路》今天播出第五集。

 

 

 

  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村民陈泽申一辈子也不会忘记,2016年4月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大湾村的场景。在他家的小院里,总书记与乡亲们亲切座谈,叮嘱有关部门要强化目标责任,坚持精准扶贫,认真落实每一个项目、每一项措施,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以行动兑现对人民的承诺。

 

 

  六安市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 村民 陈泽申:习总书记来了之后,确实变化大。我们住上新屋子,不仅不掏钱,(光伏扶贫)还进钱回来,各方政策也落实很到位,(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心里很高兴。

 

 

 

  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面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安徽如何打赢这场攻坚战?

 

  “采取超常规举措,拿出过硬办法”,安徽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时期的头等大事、第一民生工程,狠下“绣花功夫”,注重精准施策,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产业脱贫、就业脱贫、易地扶贫搬迁、社保兜底脱贫、健康脱贫……十大工程招招精准,打出了气势,更打出了成效。

 

 

  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是脱贫攻坚的一大重点。去年安徽在全国率先设定贫困人口医疗费用“351”兜底保障线,将89种重大疾病和慢性病纳入保障范围,贫困病人在县、市、省级医院看病,个人负担分别不超过3000元、5000元、10000元。今年,又实施建档立卡农村贫困患者慢性病费用补充医疗保障“180”工程。

 

 

  以非常之举成非常之功。2016年,安徽脱贫攻坚首战首胜,实现97.1万贫困人口脱贫、1077个贫困村出列。在全国22个省市区2016年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安徽是综合评价为“好的”的8个省市区之一,排名第六,位列第一方阵,受到中央通报表扬。

 

 

  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 夏更生: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制定脱贫攻坚安徽方案,完善了政策体系、责任体系、帮扶体系和社会动员体系。(形成了)在全国有特色、有亮点、有影响力的典型经验。

 

 

  再添一把火、再加一把劲。今年,安徽将实现贫困人口脱贫90万人以上、贫困村出列1000个以上,确保再战再捷。安徽决不让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

 

  增强选派帮扶干部力量,是省委作出的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要举措。5月1日前,由250家省直和中央驻皖单位参加选派的251支驻村扶贫工作队(3000名队员)已全部到村,确保贫困村扶贫工作队全覆盖、选派单位帮扶责任全覆盖。

 

 

  民生问题无小事,民生问题也无易事。2007年以来,33项民生工程已成为安徽保障改善民生的金字招牌。2016年,我省投入资金825.5亿元,建成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30.2万套,解决312.7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完成707个老旧小区整治建设。

 

 

  2016年,安徽成功抗击长江流域仅次于1954年的大洪水,灾后修复和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全面展开,3.18万名水毁住房群众全部搬进新居过新年。

 

 

 

 

  2016年,安徽率先完成渔民上岸安居工程建设,6.6万名以船为家的渔民已全部上岸,告别水上漂,喜圆安居梦……一份份亮眼的民生“答卷”,带来切切实实的民生改善。2017年,我省将投入940.2亿元,继续实施33项民生工程,项目总体“提标扩面”必将带来民生福祉新提升。

 

 

  六安市裕安区紫竹林小区 居民 袁学海:党的政策好,给我们回迁了新房,心情相当地高兴。

 

 

  安庆市宿松县孚玉镇小湾村 村民 吴肇珍:我们在这里唱唱歌跳跳舞,既锻炼了身体,又联络了感情,(农民文化)乐园真正成为了我们幸福生活的乐土。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安徽坚持把做好生态环保工作作为最为重要的发展,把解决生态环保问题作为最为重大的民生,把落实生态环保责任作为最为突出的政绩。全面推行“河长制”、巩固扩大生态补偿制度成果、建立健全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创新之举,加快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安徽样板,努力实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有机统一,让江淮大地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 研究员 周宏春:安徽的绿色发展,从传统工业的产业转型,循环经济发展上都有了很大的进步,重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和谐,做得非常有成效的。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2016年,我省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457所,完成1007所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教育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目前,安徽教育事业主要指标全面超越全国平均水平,总体发展水平进入全国中上行列和中部地区前列。

 

 

  平安是福,稳定是本。我省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和信访法制化建设,及时就地解决问题,取得新成效。

 

 

  在全国信访工作考核中名列第二,受到国家信访局通报表扬。我省着力构建全方位、立体化、信息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快“建设全国最和谐稳定的省份之一”。平安安徽建设全面提档升级,连续7年迈入全国先进行列,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

 


【责任编辑:xcb】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