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大力推进供给侧改革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4-18 11:09

“抓住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牛鼻子’,有利于促进供需结构动态平衡”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治本良方。

2016年,我省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进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取得了积极进展和初步成效,努力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省政府近日出台《关于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强调要“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确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得到深化,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此次,《意见》将‘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列为首条举措,抓住了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牛鼻子’,是解决资本‘脱实向虚’和供需错配问题,促进资本流入实体经济和供需结构动态平衡的对症下药之举。”省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程必定说,实体经济是经济发展的根基,以更大力度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强做大实体经济,是应对一切复杂形势、在区域乃至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关键。

当前,我省正处于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的关键时期。全球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孕育,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特征更加明显,安徽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实体经济前景广阔。

“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经济发展必须抓紧抓好的一件大事。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将把改善供给侧结构作为主攻方向,推动工业经济向更高质量方向发展。 ”省经信委主任牛弩韬说。

“以‘三去一降一补’为抓手向实体经济发力,推动改革取得新进展”

“以‘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为抓手,坚持向振兴实体经济发力、聚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进展,持续增强经济增长动力和活力,这是省委、省政府一直强调并得到贯彻执行的重要方面。 ”牛弩韬说。

“对符合并购贷款条件的兼并重组企业,并购交易价款中并购贷款所占比例上限可提高至70%”“对改制完成并办理上市辅导备案登记、成功上市的企业,省财政分阶段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2017年,企业土地使用税税额标准不作上调”……《意见》在“坚定不移化解过剩产能”“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多措并举降成本”等方面,制定了很多更有针对性、“含金量”更高的具体措施。

“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至关重要。既要遵循市场规律、善用市场机制解决问题,又要让政府勇担责任、干好自己该干的事。”程必定表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是中央明确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原则。 “政府与市场‘各就其位’,但它们发挥出的作用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互为补充的。 ”

“在工业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将做好‘加减法’,把调存量同优增量、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同培育新兴产业统一起来,推进实体经济稳中向好。 ”牛弩韬说,做减法,就是减少低端供给、无效供给,坚定去产能、降成本,为经济发展留出新空间;做加法,就是扩大有效供给和中高端供给,加快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产品,为经济增长培育新动力。

“推动农业发展由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具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般特点和要求,又有自身的特殊性和改革重点。

在“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意见》提出,支持农业结构调整、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村公共设施建设,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支持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从2017年起连续4年,省总体上统一对高标准农田建设按每亩1000元标准安排补助资金。

“新形势下,农业主要矛盾已经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突出表现为阶段性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出台新措施,目的就是推动农业发展由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 ”省农委有关负责人说。

当前,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三农”领域,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然较为突出。围绕“畅通实体经济融资渠道”,《意见》提出,今年省财政继续超调10亿元,各市、县(市、区)按不低于2倍规模,以市、县(市、区)为单位设立中小微企业转贷资金池;继续安排11亿元资金,充实市、县(市、区)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国有资本金;继续实施县域金融机构涉农贷款增量奖励、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定向费用补贴以及新设和引进金融机构奖励等政策。

“企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在发展过程中,不同的企业会面临各种各样的新困难和新问题。各地及有关部门应加大企业帮扶力度,建立有效帮扶机制,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让企业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不断夯实经济稳定健康发展的基础。 ”程必定说。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