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李锦斌在金寨临泉谯城调研:切实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4-15 09:21

4月13日,省委书记李锦斌来到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与贫困户陈泽申亲切交谈,细算脱贫账,并祝贺他即将喜迁新居。吴文兵摄

4月13日至14日,省委书记李锦斌轻车简从,深入金寨县、临泉县、谯城区,随机选择乡镇和村,随机走访贫困户和脱贫户,实地督导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和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下足绣花功夫,解决好突出问题,切实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唐承沛陪同调研,省委常委、六安市委书记孙云飞在六安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会。

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是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的第一个考察点。一年时间过去了,村里脱贫攻坚进展如何,李锦斌一直牵挂在心。 13日上午,他沿着崎岖山路来到这里,查看花石乡集成式光伏扶贫网架式电站、大湾扶贫移民安置点建设情况,并来到贫困户陈泽申家中,亲切询问他家脱贫情况,当得知他即将乔迁新家时,李锦斌向他表示祝贺。听说当地正在通过发展农家乐、乡村旅游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时,李锦斌指出,路子是对的,要进一步鼓足干劲,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着力把大湾村打造成绿色减贫的“样板村”。下午,李锦斌来到麻埠镇桂花村,从全村贫困户名册中现场点选陈明虎、陈中龙2户贫困户和脱贫户张宝国,一路步行到他们家中,仔细翻看扶贫手册,掰起指头与他们算收入账,认真倾听他们的期盼和需求,要求当地党员干部深入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临泉县贫困人口较多,脱贫任务繁重。李锦斌风尘仆仆来到这里时已近傍晚,他顾不上休息,随机点选了宋集镇王老村王灯群、王灯银2户贫困户和脱贫户王灯友,详细询问他们的收入来源和需要解决的问题。看到王灯群、王灯银家的房屋还是土瓦房,存在漏风漏雨问题后,他语重心长地叮嘱当地镇村干部,要准确掌握贫困群众的实际困难,认真检查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 14日一早,李锦斌来到临泉县单桥镇高标准农业示范田,查看小麦长势和农业结构调整情况,他指出,当前全省已经进入春耕生产季节,要切实抓好春季农业生产,让“粮袋子”更实、“菜篮子”更稳、“钱袋子”更鼓。随后,他又来到单桥镇韦柿元村,先后走进脱贫户韦福德、蔡广礼、杜秀敏家中,询问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对临泉县实施园区带动、企业带动、大户带动和贫困群众自家种植养殖“三带一自”产业扶贫的做法表示肯定,要求当地进一步把政策宣传到位、落实到位,尤其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和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作用,构建脱贫长效机制,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

在谯城区十九里镇沈营村,李锦斌来到随机选择的脱贫户马守现、王龙清家中,得知他们在镇村干部及包保干部的帮扶下,通过发展养羊、光伏发电,已于去年脱贫时,李锦斌十分欣慰。随后,李锦斌来到谯东镇辛各村部,与村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长亲切交谈,并翻开村里贫困户名册,详细了解每户的致贫原因及帮扶措施。在贫困户张秀琴家里,李锦斌查看了她家危房改造情况。年近80岁的王张氏,独自一人居住,去年通过多种帮扶措施已脱贫,李锦斌拉着老人的手高兴地说,看到您身体健康、生活改善,我们就放心了。他要求当地干部要明确精准脱贫的工作抓手,强化项目引领和政策保障,坚持“长短结合、扬短促长”,切实保证脱贫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调研中,李锦斌在亳州主持召开座谈会。他指出,当前正值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一周年,各级党委政府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导,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的关怀和厚爱。一要聚焦产业发展,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治本之策,切实增强贫困地区自我造血能力。要在发展特色产业上下功夫,因地制宜多发展一些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特色产业,让贫困户更多分享农业全产业链和价值链增值收益;要在培育龙头企业上下功夫,着力打造以龙头企业为牵引、以农业合作社为纽带、以家庭农场和专业大户为基础的产业联合体,带动更多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要在加强技能培训上下功夫,努力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二要聚焦因病致贫,始终把健康扶贫作为关键举措,切实保障贫困群众稳定脱贫不返贫。要加大政策落实力度,按规定足额安排专项资金,推动“351”“180”等政策平稳实施;要加大贫困地区医改特别是医共体推进力度,让贫困群众就近看病;要加大重点疾病防控力度,做好分类健康干预和健康促进工作,真正当好贫困群众的健康“守门人”。三要聚焦金融扶贫,始终把小额信贷作为重要支撑,切实为贫困群众提供资金来源。要加快资金落地,积极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深入贫困村贫困户进行贷款对接;要加快评级授信,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要加快长效机制建设,确保小额信贷用得好,贫困群众真受益。四要聚焦责任机制建设,始终把扶贫工作队作为攻坚力量,切实畅通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要着力建强帮扶机制,加快构建由贫困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扶贫专干“三位一体”的包保体系和扶贫责任机制,扎实做好定点帮扶工作;要着力创新帮扶方式,坚持一户一策、因户施策,制定帮扶方案,落实帮扶项目;要着力强化督查考核,加大精准帮扶和帮扶成效在市县领导班子考核和省直帮扶单位脱贫攻坚帮扶成效考核中的权重,推动各地各部门竭尽所能帮助贫困群众拔掉穷根、脱贫致富。五要聚焦固本强基,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根本保障,切实推动脱贫攻坚任务落地生根。要筑“堡垒”,大力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当好脱贫攻坚的“领头雁”;要做“先锋”,心无旁骛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当好脱贫攻坚的“引路人”;要钉“钉子”,坚持“三严三实”要求,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当好脱贫攻坚的“主力军”。

李锦斌强调,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时专门在小岗村主持召开座谈会,要求我们大力弘扬“大包干”精神,坚定不移深化农村改革。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推进农村改革,不断激活农业农村发展动力。要加强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成果应用,为深化农村改革奠定坚实基础。要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认真总结“三变”改革试点经验,扩大改革试点范围。要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探索建立“三权分置”格局和运行机制,确保如期完成有关试点任务。要健全农村创新创业机制,加大涉农领域“放管服”改革力度,大力发展农村电商,积极营造农村“双创”的良好环境。

李锦斌强调,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对于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要加强田间管理,抓好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确保夏粮再获丰收。要加强农业生产指导,全面加强苗情、墒情、病虫情监测,提高生产指导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要加强农资供应和市场监管,及早备足备好各类农资。要加强结构优化,因地制宜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和农产品结构,全力以赴做好“三农”工作,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原标题:下足绣花功夫解决好突出问题 切实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作者:宗禾 黄永礼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