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本土电商迎发展良机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3-27 14:41

  日前,省商务厅、省网信办、省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安徽省电子商务“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实现电子商务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建成产业体系较为完整的电子商务大省。

  实施应用促进工程推动电商向农村和海外延伸

  随着互联网人口红利的逐渐消退,城市电子商务已经触及发展“天花板”,但农村网民在互联网消费领域潜力仍有待挖掘。来自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我国互联网普及率为53.2%,其中农村互联网普及率为33.1%,特别是在网购、支付、旅游预订类应用等互联网应用上,农村网民与城镇地区的使用率差异达到20个百分点以上。

  因此规划提出,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为抓手,围绕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和农村电商综合服务需求,健全农村电子商务支撑服务体系;支持电商落地农村,扩大农村电子商务应用领域,提高农村电子商务应用能力;加快发展电子交易、网上购物、在线支付、快递配送等协同发展的居民生活类电子商务生态链,改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环境,提升农村流通现代化水平。而实际上,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我省正在行动,3月22日省政府召开的专题会已经明确,今年年内实现电子商务进农村全覆盖的目标,进一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跨国金融与物流,海关、检验检疫与外汇等部门间的合作集成,跨境贸易的服务保障等都将迎来巨大的提升与发展,跨境电子商务面临的一系列发展瓶颈将逐步得到突破,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将进入快车道,这给我省促进跨境电商发展,打造外贸新增长点,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根据规划,我省不仅出台支持政策,还将创新进出口管理模式,完善对跨境电子商务经营主体在通关、检验检疫、退税、结汇等环节的有效监管和服务,提高服务便利化水平;建设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吸引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及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落户;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业,提供流程化的保税仓储物流、报检报关、跨境支付、法律和知识产权咨询等综合服务,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着力培育电商主体支持本土电商企业做大做强

  “十二五”期间,安徽省电子商务保持高速发展态势,各领域电子商务普及应用进一步深化,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服务支撑体系进一步完善,各类电子商务经营主体超过30万家,整体发展水平居全国中等偏上位次。其中,以“三只松鼠”“高梵”为代表的标杆企业快速成长,有效带动了当地相关产业的发展。

  “‘十三五’期间,我们将大力引进国内外知名电子商务企业来皖设立总部、搭建平台、拓展业务,积极培育本地电子商务企业做大做强。 ”省商务厅电商处负责人表示,2016年,省政府先后与京东集团、苏宁云商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重点在加快电子商务运营、推广安徽名优特产品、物流基础设施建设、跨境电商、电子商务进农村、电商精准扶贫等领域开展合作。

  在支持本土电商企业做大做强方面,规划提出了发展本土电商品牌和平台两大举措。将结合地方产业特色,鼓励文化、旅游、家电、汽车、能源、原材料、食品、农产品、中药材等行业龙头企业,依托已有电商平台或自有平台,培育发展垂直细分领域本土行业电子商务平台;支持整合各类公用设施和社会资源,打造涵盖餐饮、住宿、家政、洗染、维修、美发美容等居民生活服务业及社区医疗等领域的区域电子商务平台,发展团购式、体验式、上门式、配送式等线上到线下融合服务模式。

  实现皖货“借网”通天下,离不开本土电商品牌的培育。因此,规划提出,推进电子商务在各行业、各领域普及应用,积极组织网商与网货、线上与线下、企业与平台等各类交流及资源对接活动,支持本地电商企业成长;支持中小网商依托第三方平台开展网络销售,鼓励在各大电商平台开设主题馆、地方馆,拓宽地方产品销售渠道;组织安徽网商网货品牌评选,提高电商企业知名度。

  促进线上线下互动融合积极发展电子商务要素市场

  随着一二三产业、线上线下、内外贸深度融合发展,电子商务将进一步加快改造传统经营模式和生产组织形态,优化重构产业链,融入生活服务、医疗健康、交通旅游等更多领域。因此,规划提出实施电子商务融合发展工程,促进电子商务经营模式融入传统经济领域,开创线上线下互动融合的协调发展局面,加快形成网络化产业,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安徽居中靠东,但在各种要素加速流动的当下,也意味着人才、技术与资本容易遭苏浙沪这些地区虹吸。 “规划明显也意识到这一点,专门辟出一章要求发展电子商务要素市场,加快电子商务人才服务、技术服务、产业载体、物流服务和金融服务等要素资源产业化,为电子商务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提供持续支撑。 ”安徽财贸职业学院教授葛晓滨说。

  电商人才缺乏是我省电子商务健康发展的一大短板,尤其是县域存在着“难招”“难留”的尴尬局面。针对这一现象,规划提出发展人才服务市场,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建设安徽省电子商务人才继续教育基地;支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展公益性培训。鼓励有条件的职业院校、社会培训机构和电子商务企业开展网络创业培训。把电子商务人才纳入我省紧缺急需人才目录,依托各类人才工程和项目,加快引进、集聚一批高层次电子商务人才。

  作为新经济的代表,电商企业大多数都是创新型的中小企业,其成长壮大,离不开金融和资本的跟进支持。规划提出,发展金融服务市场,改善电子商务投融资环境,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加强对电子商务企业的信贷支持;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开展产品和服务创新,努力扩大电子商务企业贷款抵质押品范围;加强对电子商务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的资金支持;支持电子商务企业通过境内外证券市场上市融资;鼓励电商企业引入风投资金。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