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新华社:安徽制造业加速形成新动能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3-24 09:47

如何掌握关键核心技术,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部省份安徽走出了一条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制造业转型之路。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安徽省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617.8亿元,对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由去年同期的50.6%提高到66.4%。

核心技术加速创新填补多项国内空白

在世界制造业争相竞争的液压元件行业,我国曾因“未掌握高端液压件核心技术”而长期依赖进口,年进口量约达千亿元。 2008年,安徽博一流体传动股份有限公司放弃经营年产值2亿元的“液压器件维修与配套”产业,开始转型自主研发高端液压件。

经历四年的高投入研发、不断尝试,2012年,博一终于成功研发出高端液压件,填补了国产空白。

在安徽,近年像博一流体这样一批制造企业,通过技术攻坚克难,突破并掌握了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关键核心技术,改变了技术对外依存现象。 如2016年应 流集 团研 制的CAP1000和CAP1400核一级主泵泵壳开始交付使用,使我国跻身世界少数几个掌握一级主泵泵壳制造技术的国家行列。如合肥皖化电机技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内第一家、世界第三家拥有炉水泵制造自主知识产权的公司,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鉴定,该公司生产的“超(超)临界电站锅炉启动系统再循环泵”填补了国内空白,可替代进口产品。

龙头企业引发链式反应千亿级产业基地崛起

在安徽合肥新站区京东方10.5代线项目的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地工作着。这是全球首条第10.5代TFT-LCD液晶面板生产线。京东方已从行业初进者,成长为全球显示行业的领军者。

产业集聚激活链式反应。合肥新站高新区经贸局副局长蒋昌宽介绍,京东方集团在该区投资已超千亿元,围绕京东方项目的供应链配套体系逐渐形成,目前已吸引法国液化空气、美国康宁公司、住友化学等50多家上下游企业就近配套。

这样的例子在安徽并不鲜见。在芜湖埃夫特机器人公司展厅,一个高近2米的黄色码垛机器人正有序地将地面堆放的货物箱,一个个快速搬放在传输带上。

这款由埃夫特自主研发的机器人重复定位精度可以达到±0.3mm。成立于奇瑞内部的这家机器人公司,从2007年零起步,通过加大自主创新,如今已经连续三年机器人本体销售产量位居全国第一。 作为首个国家级机器人产业集聚试点,芜湖机器人产业基地2016年产值同比增长32.7%。埃夫特机器人事业部总经理张帷说,越来越多国内机器人相关领域的顶尖制造商来到芜湖,如今已经集聚76家上下游企业。

政策红利助力制造业下好创新“先手棋”

2016年安徽省共6家企业入选全国第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培育企业名单,其中示范企业3家、培育企业3家,占总数的5.8%,排名全国第4位。

企业的创新,离不开好的政策环境。“缺屏之痛”曾令国内显示产业长期受制于海外。京东方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主动参与技术的创新变革。 2008年,安徽合肥抢抓产业升级转型的重大机遇,做出投资引进的决策,建成了国内唯一新型平板显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为京东方的创新驱动道路提供了良好的产业环境。

营改增、出口免抵退税、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有力支持了制造业的发展。从一家山区铸造厂起步,安徽应流集团逐渐成长为全球机械装备高端零部件制造领先企业。应流董事长杜应流说:“经测算,2016年,集团整体税负为5.3%,较2014年的6.23%下降了15%。 ” 制造业的自主创新之路,正成为安徽经济动能转换助推器。来自安徽省经信委的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该省累计完成技改投资2.2万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近四分之一,占工业投资总额超过一半,对新增工业增加值贡献率达60%以上。

(据新华社合肥3月21日电)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