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治国理政新实践·安徽篇】“生产更绿色、吃得更营养”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作者:吴量亮 发表时间:02-23 08:32

安徽省“十三五”食品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坚持安全为先、创新驱动、品牌引领、绿色发展的原则。

  近日印发的安徽省“十三五”食品产业发展规划提出,以建设食品制造强省为目标,构建现代食品产业体系,实现食品工业中高速发展和向中高端迈进。到2020年,我省食品产业力争新增发明专利3000项;新增省级工业精品数50个,新增省级以上技术中心50家;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达3200家,食品产业实现工业增加值1350亿元,年均增速8%以上;力争新增1000个安徽省著名商标和20个中国驰名商标。

  “紧抓消费升级、精深加工、创新引领和绿色发展,突出发展重点企业、重点产业和重点品牌,大力实施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为主要内容的‘三品’战略,构建质量安全、绿色生态、节能环保、富有竞争力、有安徽特色的食品产业体系,培育壮大一批龙头企业,打造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知名品牌。 ”省经信委规划处处长王鹏飞说。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我省食品产业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技术创新步伐,优化产品结构,食品产业规模效益不断提高,对整体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经济总量占全省轻工业40%以上。2015年,我省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2419家;实现工业增加值919亿元,是2010年的2.3倍,年均增长17.8%,食品工业增加值占我省工业增加值的比重由2010年的7.7%提高至2015年的9.4%;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070.7亿元,是2010年的2.3倍,年均增长18.0%。

  “主要经济指标较快增长,但高品质食品有效供给不足,企业组织结构亟须优化,自主创新能力有待提高。 ”省经信委消费品处处长王金瑞说。食品工业粗放型发展方式尚未得到根本性扭转,精深加工技术水平偏低,低端产品产能相对过剩,中高端产品偏少,市场竞争能力较弱。行业“小、散、弱”的状况尚未得到根本改变,产业集中度低,现有龙头企业辐射能力不强。食品工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突出,创新意识亟待加强。

  此次,规划提出了食品产业发展坚持的四个基本原则。安全为先,围绕原材料采购控制、产品加工、储存、运输、销售全过程,推进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和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提升食品质量安全水平。创新驱动,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着力推进食品工业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促进食品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品牌引领,依托绿色食品加工重点基地,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实施品牌战略,打造有安徽特色的知名食品品牌。绿色发展,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利用绿色制造技术,构建食品产业绿色生产体系。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食品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遵循以新供给引领新需求的理念,推动食品工业健康发展,让老百姓吃得更绿色、更有营养。 ”王鹏飞认为,当前,随着消费结构升级,消费者对食品的方便性、营养化和安全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从而为食品产业发展提供了更大的市场空间;“80后”“90后”成为电商消费的主力群体,线上平台发展迅速,多维营销模式同步发展,食品消费模式将更加便捷高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为食品企业加快“走出去”提供了有利条件,食品产业加快走向国际市场的时机日趋成熟。 “把握大机遇,做大做强做优我省食品产业。 ”

  附:

《安徽省“十三五”食品产业发展规划》(全文)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