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印发十三五电子政务发展规划 民生保障政府数据向社会开放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2-23 08:31

中安在线讯   据安徽商报消息  能网上办的事,不用再去政府办事大厅排队了;政府数据可以方便地查询共享了;个人、企业的信用情况,可以通过覆盖全社会的省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查询了……《安徽省“十三五”电子政务发展规划》近日正式印发。对于安徽老百姓和企业来说,电子政务的快速发展将带来更多便利。

[互联网+]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全部可办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电子政务发展带来的好处,可能最先体现在少跑腿上。《安徽省“十三五”电子政务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互联网+政务服务”将全面普及。我省将建成全省统一高效的电子政务平台,形成网上服务与实体大厅服务、线上服务与线下服务相结合的一体化政务服务模式,实现可以在网上办理的政府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在网上办理,做到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记者从省发改委了解到,我省将实施“省统一电子政务平台工程”,打造省政府权力清单运行平台、省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平台、省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和省涉企收费监管平台。到2020年,建成覆盖全社会的省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基本实现全省公共信用信息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交换共享。

[信息公开]民生保障领域数据率先开放

看似冷冰冰的政府数据,其实蕴含着巨大的经济和社会价值。记者了解到,2015年,国务院印发的《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中就曾提出,在开放前提下加强安全和隐私保护,在数据开放的思路上增量先行,2018年底前建成国家统一的数据开放平台。《安徽省“十三五”电子政务发展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我省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和数据开放水平将大幅提升。

安徽省经济信息中心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我省将在“十三五”期间实施“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开放工程”。我省还将打造政务大数据中心和政府数据开放平台。依托政府基础性数据信息化平台,结合互联网数据和部分商业数据等,通过数据抽取、清洗、降维、挖掘等大数据技术,为政府部门、社会公众提供政务数据统计和挖掘分析服务。安徽省经济信息中心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在依法加强安全保障和隐私保护的前提下,我省将按照个人、法人、涉密、非涉密等不同维度梳理整合数据,建成政府数据开放平台。“2018年底前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初步建成,2020年底前实现民生保障领域的政府数据向社会开放。”

[服务平台]打造全省环境质量监测网络

电子政务的发展,也将推动政府社会治理和科学觉得能力的提升。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期间我省将建立政府决策支持服务平台。依托政府基础性数据信息化平台,利用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等先进信息技术,推动建设政府决策支持服务平台。通过这样的支持服务平台,政府可以全面、实时、精确掌握全省经济社会整体运行状态、管理对象的实时数据、经济运行动态、社会舆情和公共服务效果等,政府决策将更科学、民主。

我省还将实施重要产品追溯信息化工程,建设包括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平台、食品安全追溯平台、农业生产资料追溯平台和特种设备、危险品追溯平台在内的重要产品追溯信息化工程。到2020年,追溯数据统一共享交换机制基本形成,追溯信息将初步实现在有关部门、地区和企业之间的互通共享。“十三五”期间,我省还将实施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工程,建设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全省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平台。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