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中科大全面参与国家科学中心建设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作者:桂运安 发表时间:02-21 09:34

记者2月20日从中科大获悉,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获批后,中科大将在建设世界一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推动设施建设与交叉前沿研究深度融合、构建跨学科跨领域的协同创新网络、探索实施合肥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组织管理新体制4个方面,全面参与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代表国家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全球科技竞争与合作。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决定在大科学装置相对集聚的区域,建设2个至3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产生变革性技术,成为国家创新体系的基础平台,全球创新网络的重要节点,增强国际科技竞争话语权。 2016年8月,省政府与中科院全面签署创新合作协议,共同推动以中科院合肥大科学中心为基础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在省发改委、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具体领导下,中科大、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共同编制了《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方案》。

在建设世界一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方面,中科大将主要承担提升合肥同步辐射光源等现有大科学装置性能和开放度、建设合肥先进光源HALS预研及技术验证装置、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合肥中心)等建设任务。在推动设施建设与交叉前沿研究深度融合方面,主要聚焦信息、能源、健康、环境等领域,依托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开展高水平研究,推动实现重大原创性突破,成为重大原始创新的策源地。在构建跨学科、跨领域的协同创新网络方面,主要承担先行谋划建设量子信息国家实验室的重要任务。在探索实施合肥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组织管理新体制方面,将作为中心的主要建设单位之一,积极参与科研管理、高端创新人才引进、科研人员激励、科研机构评价等体制机制改革探索。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