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春节后安徽省物价走势将如何运行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作者:胡旭 发表时间:02-20 09:08

受春节等因素影响,1月份全省CPI同比、环比涨幅均明显扩大,随着节日因素的淡出。

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新近公布数据显示,受春节因素影响,1月份,全省CPI同比上涨2.4%,涨幅比去年12月份高0.6个百分点,构成CPI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中,七大类价格同比涨幅均较去年12月份有所扩大。同时,当月CPI环比上涨1.1%,而去年12月份环比数据为下降0.1%。 “物价走势总体上都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价格上涨因素也是持续积累的,可能会在一些短期因素触发下形成阶段性高点,但之后会重回平稳运行轨道。 ”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消费价格处副处长邓泓说,随着春节因素的淡去,2月份物价涨幅预计将有所收窄。

春节因素拉抬,需求回暖支撑,物价涨幅“高开”

春节因素对物价涨幅的拉抬,从1月份的交通和通信价格的同比上涨中得到明显体现。当月该项价格同比上涨2.1%,创22年新高,涨幅比上年12月份高1.6个百分点。根据邓泓的分析,由于今年春节较早,春运节前高峰全部落在1月份,出行需求集中释放推动了价格上涨,1月份飞机票价格环比上涨达39.1%,长途客运票价也有一定幅度上涨,这些都反映到当月的价格指数之中。

另外,当月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同比上涨4.5%,创近16年以来新高。这也部分受到节日因素的刺激,主要体现与旅游相关的服务价格上涨,旅行社收费价格环比上涨11.1%,宾馆住宿价格也有明显上涨。同时,由于外出务工者回乡过年导致的用工紧缺,推高了各类服务价格,其中家政服务类价格上涨6.7%,理烫发、汽车等服务也有一定幅度上涨。

总体来看,“春节错位”是1月份CPI同比涨幅扩大的一大重要原因。因为2016年的春节在去年2月份,节日的刺激效应主要集中在去年2月份,而今年则在1月份,再加去年1月份物价涨幅均处于近年来的阶段性低位。基期水平相对较低,造成今年1月份物价同比涨幅相对较高。在关注节日因素的同时,更要看到,价格也是经济运行的重要风向标。在省经济信息中心预测处副处长李红梅看来,CPI和PPI涨幅双双扩大表明市场需求有所回暖,这与近期发布的PMI、外贸、信贷等数据相互匹配,显示出今年宏观经济开局较好,经济运行继续呈现稳中向好态势。

短期涨幅料将回落,全年价格水平或有所上扬

1月份CPI同比、环比涨幅均明显扩大,让各方对于今后的物价走势更为关注。

“考虑到春节效应的减弱,再加上去年同期由于春节因素导致基数较高(同比涨幅为2.6%)等因素,2月份CPI将会有所回落。 ”李红梅说。这也是目前较为一致的研判,而目前相关方面发布的实时监测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看法。合肥市物价局和合肥市百大周谷堆农产品批发市场联合发布的价格监测数据显示,蔬菜价格的周环比指数从春节所在的1月29日的119.75大幅回落至2月12日的91.12,白条猪肉价格从1月29的103.22回落至2月12日92.57,显示出近期农副产品价格总体缓中趋降的态势。

据邓泓分析,今年1月份蔬菜等农副产品价格尽管受到节日因素拉抬,但走势较去年春节前后明显平稳。去年春节所在的2月份,鲜菜价格环比涨幅达33.2%,创下11年涨幅新高。去年冬季以来天气形势总体平稳,不仅有利于扩大本地蔬菜等农副产品供应,而且外调菜的运输成本等相对较低,因此菜价总体保持平稳。

同时,随着节后用工市场逐步恢复常态,部分服务价格也会从“节日模式”回归至正常水平,这也有利于平抑2月份的价格涨势。

对于今年全年的物价走势,李红梅认为,全年物价涨幅或将超过去年水平。全省物价涨幅在2015年曾创下6年新低,目前总体处于恢复性上涨趋势之中。同时,一些支撑长期价格上涨的刚性因素也在积累。以教育文化价格为例,其1月份同比涨幅创出新高,但自从去年以来就一直持续保持上涨态势,特别是一些技能培训和专业培训的价格持续上行,显然是受到刚性需求的有力支撑。同时,随着资源能源等领域改革的深化,与其相关的价格水平也会有所上涨。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全省大多数地区提高污水处理费征收标准,全省水价环比上涨7.6%。 “但是,物价总体不会大幅波动,特别是遏制房价过快上涨,这对稳定物价水平总体上也是有利的。 ”李红梅说。

PPI涨幅持续扩大,对CPI的传导效应有待观察

2017年1月份,全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9.1%,较全国高2.2个百分点,环比涨幅为0.7%。 PPI的较快上涨,总体上反映出目前PPI持续恢复性上涨的态势,同时,与去年基期水平处于低位直接相关。去年1月份,全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6.8%,环比下降0.6%,能源原材料行业整体处于“寒冬”。 “在低基数因素影响下,预计2月份PPI涨幅还会有所扩大。 ”李红梅预测。

作为生产过程的中间品,PPI价格的上涨会对CPI的上涨形成传导效应,但这种传导会有一定的滞后性,同时也会受到供求关系等因素的影响。 1月份CPI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12.7%,生活资料价格同比微涨0.8%,显示出目前的传导效应相对较为温和。 目前较为一致的判断是,由于房地产市场面临较为严厉的调控政策,今年的经济稳增长压力相对较大,社会总需求不会快速扩大,PPI经历过一轮反弹之后恐难持续“高歌猛进”。今年1月份全国制造业PMI指数有所回落,也显示出制造业需求释放总体仍然较为谨慎。因此,PPI显著推高CPI的局面短期内可能不会出现,全年消费物价水平总体上会保持温和上行态势。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