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络媒体走转改】新春走基层:红枫小站——居民身边的“微”服务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中安在线 发表时间:01-18 14:36

1月16日,72岁的戚维华和“红枫小站”的伙伴们聚集在一起,为写好“年终总结报告”,他打开了自己的日记本,那里记录着志愿者们每天的工作。作为马鞍山市中岗社区党建服务品牌的“红枫小站”的“元老”,戚维华打开的似乎是社区志愿服务的点点滴滴。

  “微”议事——小空间,大作为

  红枫小站内设有一个党员议事厅,专门用于党代表和党员们定期议事、交流、学习,适时邀请一些群众代表参加进来,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群众智慧是无穷的,通过这样的形式来集聚群众的力量去商议、解决一些问题。如,有居民反映矿山新村缺乏老年活动场所,党代表工作室知道后,在深入了解有关情况的基础上,组织党员及辖区部分老人代表进行了专题议事,经过几次商议,最终解决了这件事情。矿山新村7栋101室史义银夫妇,两人是退休老党员,自愿将家中房屋腾出一间支持老年活动,二老还义务当起了小区老年活动工作的“服务员”。

  为了改变更多的空巢老人“进门一盏灯,出门一把锁”的生活方式,“红枫小站”在此基础上着手建立了全市第一个“退管服务站”,添置了桌椅、象棋、围棋、扑克、书籍等文体用品,并征订了各种报刊杂志,开辟了读书角,还组织老年人开展了象棋比赛、掼蛋比赛、书法展示。现在,每天来该活动站活动的老年人络绎不绝。自此社区老人们有了聊天娱乐的场所,大家亲切地称这里为“快乐大本营”。

  “微”调解——用真情,解心结

  由于红枫志愿者均为辖区的老党员、老干部,社区居民遇到烦心事时都愿意找他们倾诉,志愿者们尽力将诸如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物管调解等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让居民得到及时而贴心的帮助。去年六月,中岗三村居民冯师傅来反映,因为房龄太久,他家楼上的老邻居家经常渗水到楼下,这种现象已经持续了近一年时间,他多次上门要求维修,可是楼上王师傅置若罔闻。两家是十七八年的老邻居,平时相处不错,为了这件事情,从此,两家就产生了隔阂。值班的红枫志愿者一起赶到现场,看到正如冯师傅所说的那样,楼上渗水把楼下的天花板和家具都淋坏了。在多次上门和耐心劝说下,楼上住户终于找来瓦工对自家渗水地方进行了处理,同时也出资对楼下住户予以重新装修,现在两户居民和好如初。

  随后,红枫志愿者们提议对社区老房子进行一次安全检查工作,这次检查中查出房屋外墙砖块掉落现象3处,及时进行了安全隐患上报处理,并协助有关部门对小区内26处破损窨井盖进行了添置,辖区不亮的16处路灯进行了更换等,居民看在眼里、乐在心头,一提起红枫小站,纷纷竖起大拇指连连夸赞!

  “微”志愿——为群众,无小事

  一年365天,红枫志愿者的身影活跃于辖区的各个角落,带给人们温暖与快乐。“小站”设立的志愿服务内容多样,通过长期开展“红枫党员志愿者微心愿”活动,倡导志愿者的奉献精神,带领居民广泛参与志愿者服务,形成“人人争当志愿者”的良好氛围。红枫党员志愿者根据各自的技能,针对社区需要关爱的特殊群体,提供免费的医疗保健、家政服务、维修服务等,将服务时间、内容、电话公开上墙,及时提供服务,真正把关爱送到弱势群体中。

  老人宁宗英子女不在身边,“小站”派志愿党员上门陪她聊天、代买菜、烧饭、购物、打扫卫生等服务。社区有一位80余岁的空巢老人,儿女在外地工作,本人患多种疾病,每月志愿者范瑜芳都要陪老人到医院为她看病取药,已经坚持了多年。志愿者杨向宽今年已经69岁了,每月坚持奉献一天时间,为社区老人免费磨刀具,受到大家的一致赞誉。

  “微”银行——新载体,激热情

  “红枫小站”内设有“公益银行”积分兑换,公益银行借鉴“虚拟”银行形式,在注册志愿者的基础上,以爱心储蓄卡为载体,实行志愿者公益积分制度,为辖区志愿者、爱心人士和单位搭建社区互助公益,面向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困难家庭等群体,广泛深入开展医疗保健、治安巡逻、家教辅导、便民利民、救助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

  “红枫小站使用“爱心储蓄卡”,对志愿者提供的志愿服务进行积分记录,兑换相应价值的实物,促使社区志愿者服务能够形成“奉献-积累-回报”的帮扶模式。同时,有意向的单位和企业,也可以通过认领购买“公益银行”积分兑换礼品进行公益捐赠。通过这种“微”银行的形式,志愿者的行动用积分来体现,志愿者的积极性得到了大幅提高,大家争相做志愿者得积分,争取在年底评为“星级志愿者”。辖区非公企业和共建单位也来做公益,目前市地税局已经认领了千元积分兑换礼品,宝芝林大药房也达成了捐赠意向。“红枫小站”通过“微银行”平台将社区资源集聚起来,形成了区域化党建的新模式。

  “微”讲堂——灵活讲,受益广

  如何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为他们提供各类精神食粮,成为红枫志愿者们时刻牵挂的大事。小站内开设了“微”讲堂,从红枫志愿者中遴选出几位热情、有能力、有经验的党员,组建了一支讲师团队,不拘形式、随时随地,从小角度着眼,从小事入手,把理论与故事结合起来讲述党的历史传统、理论知识和先进榜样典型等内容,提倡社会美德,让居民喜欢听,教育面广,影响力大,深受广大社区居民群众的欢迎。如,社区有位杨师傅,义务为八十岁以上老人上门理发;中岗三村17栋好儿媳,为了伺候已经患癌症被“宣判”的老婆婆辞去了工作,老婆婆在儿媳的精心调理下,竟然扔掉了拐杖,越活越精神;社区退伍老战士连续四十年为逝去战友扫墓。这一串串的身边好人、身边好事,居民都纷纷称赞“微讲堂”办得好,原来我们身边也有这么多的正能量!

  “微”公益——众巧手,创绿色

  红枫小站内建立的巧手公益坊,主要倡导绿色环保理念,组织辖区居民制作手工作品义卖,作品的原材料就是家中的各种废弃物品,如,广告画、包装盒、饮料瓶、塑料袋、丝袜,经过学员的巧手打造,变身成了艺术品。最初,志愿者龚爱新并没有想到要形成多大的规模,她只是平时无事叫上几个辖区的好姐们,凑在一起利用家中的废品编织,目前已有近50人加入了巧手公益坊。现在的巧手公益坊已经逐渐形成了规模,定期开设环保手工艺制作课程,开展各类环保主题活动,作品在社区开展义卖,所得资金用于公益事业,既能做环保又能做公益,大家都说这个“巧手公益坊”还挺“高大上”!

  戚维华合上笔记本,看到的是所有成员欢乐的笑脸。也是在今天,社区为服务出色的“星级会员”颁发了小奖品,虽然价格不昂贵,但“小站”里的人们心里却暖洋洋。严冬的天气里,整个中岗社区却洋溢着春天的气息。


【责任编辑:xcb】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