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立足绿色,打造山水生态城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作者:夏胜为 张敬波 发表时间:12-05 10:14

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之宣城篇

立足绿色,打造山水生态城

宁国好山好水吸引游客到来。 (资料图片)

宣城,是一座美妙神奇的城市,美在生态、妙在景观、神在文化、奇在山水。如何让“绿水青山”永不褪色,给“金山银山”添足成色?在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指引下,宣城市持续将“生态立市”作为三大战略之一,聚力打造山水生态之城,把一方水土建设成为生态大公园、文化大观园、旅游大乐园、宜居大家园。

“一路游览,既能感受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又能目睹国宝宣纸的制作过程”

——把文化旅游产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一批国际水准旅游精品景区

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积极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高水平建设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旅游精品景区等,把旅游业培育成重要支柱产业。

在敬亭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李寿生看来,市里以敬亭山为依托,在40平方公里范围内设立度假区,是文化、生态、旅游的完美结合,是呼应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的战略需要。

位于宣城城北、水阳江畔的敬亭山被誉为“江南诗山”。山上有一条“时光隧道”——总长4500米的步行道,沿途建有7处亭台,以时间为序,展现一个朝代、一个诗人、一首诗、一座亭子、一种主题植物。漫步其中,就能欣赏登临敬亭山大诗人的名篇。

李寿生说,围绕“诗、画、佛、酒、茶、亭”,管委会正着力打造集生态观光、文化体验、休闲度假等于一体的精品景区。

轻似蝉翼白如雪,抖似细绸不闻声。宣纸,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为实现从制造业向文化旅游综合企业转型,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创新建设了集宣纸技艺展示、文化旅游、休闲观光于一体的中国宣纸文化园。

12月1日,记者来到宣纸文化园。文化园分宣纸博物馆、宣纸技艺展示体验区等。 “一二三,抬! ”循声走进技艺展示区,半个篮球场大小的纸浆池两侧,分别站着20多人,喊着劳动号子整齐划一地用大型编帘捞纸。随着一道工序结束,一张长11米、宽3.3米的巨幅宣纸成型,是“手工捞制的最大宣纸”。

“一路游览,既能感受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又能目睹国宝宣纸的制作过程,不虚此行!”来自利辛的游客张先生为景区竖起大拇指。

“生态是宣城最大的优势。”宣城市委书记韩军表示,生态立市不仅要保护好生态,还要在尊重自然的前提下实现绿色发展,文化旅游是重要途径。宣城将把文化旅游产业摆到更加突出位置,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一批国际水准旅游精品景区等,使宣城成为游客乐游之选、流连之地。

“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城市扮靓家园,农村也在‘梳妆打扮’”

——生态创建、强力治污两手抓,促进绿色环境建设,努力使宣城“天蓝、地绿、水净、气爽”

在宣城中心城区,有一处占地22公顷的梅溪公园。公园所在地曾是北宋大诗人梅尧臣出生、生活之地。时光流转,前些年,此地一度成为城中村。城市中央,寸土寸金。随着城市建设,此地是作商业开发、收入大量土地出让金,还是投入巨资、打造市民公园?宣城市决策者毅然选择了后者,总投资1.8亿元,再现了梅尧臣笔下“风雪双羊路,梅花溪上村”的风貌,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11月30日晚,记者来到梅溪公园时,公园喇叭里正播放着《春江花月夜》,三三两两的市民在月色下悠闲散步。公园四周,一栋栋高楼大厦万家灯火。 30岁出头的沈蓓杰和妻子带着一儿一女在公园漫步,其乐融融。沈蓓杰说,他2009年从南京移居宣城,家就在公园附近,“宣城是园林城市,人居环境好,生活舒适! ”

“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城市扮靓家园,农村也在‘梳妆打扮’。 ”宣城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旌德县白地镇白地村位于205国道旁。记者12月1日在当地看到,伴随黄山东大门旅游集散中心建设,村头建起了一排排徽派风格建筑,村民家园焕然一新。白地镇党委书记柴长宏说,通过打造宣砚特色风貌、完善污水和垃圾收集处理系统、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等,建设宜居家园。

宣城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创成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首个“安徽省生态市”基础上,宣城市将坚持生态创建、强力治污两手抓,促进绿色环境建设,努力使宣城“天蓝、地绿、水净、气爽”。

“对高耗能、高污染的项目,我们预审时就拒之门外”

——推进“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提升”等八大工程,坚持“三个不引进”,努力实现环境指数与产业指标同步提升

在国家级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新能源新材料正成为主导产业。 11月30日,记者来到安徽卓越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一进大门,“产业报国”四字赫然在目。焙烤车间、包装车间……厂房里,工人正在调试生产。

“传统电池在零下二三十度放电容量可能只有50%,甚至不能放电。我们自主研发的电池材料,能让电动汽车在同等条件下放电容量达到80%,初步攻克行业难题。 ”公司总经理陈亮说,通过数年努力,要让中国公共运输车辆电池材料四分之一“宣城造”。

“我们生产过程使用纯净水,没有废气废液排放。 ”陈亮表示。

“对高耗能、高污染的项目,我们预审时就拒之门外。”宣城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吴忠梅说,开发区坚持化工项目不引进、对环境影响大的项目不引进、高能耗低产出的项目不引进。

在山水如画的宣城,全域旅游正成为经济增长点。白地镇作为宣砚发源地,这座黄山脚下的小镇,前不久入选全国首批特色小镇名单。

青砖黛瓦马头墙,一排排徽派建筑组成的宣砚文化产业园,一派欣欣向荣景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墙之隔的建材企业大门紧锁、格外冷清,铁质厂房锈迹斑斑。 “这家企业二氧化硫排放长期超标,我们下决心在今年年初将其关停。 ”柴长宏说。旌德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斌表示,如今的旌德,将全域旅游战略作为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间的“转换器”、物质文明与生态文明的“双面胶”。

围绕“调转促”,宣城市确定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提升等八大重点工程,奋力打造经济升级版。为促进绿色产业发展,该市加强项目源头防控和约束性指标管理,努力实现环境指数与产业指标同步提升,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守住绿水青山 造就金山银山

捧着金饭碗没饭吃,是不少有资源却欠发达地区的通病。如何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的发展优势?近年来,宣城市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初步走出一条具有宣城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新路子。

宣城有地利之便、风物之美、资源之富,与江苏、浙江接壤,是全国唯一的“中国文房四宝之城”,还是我省首个省级生态市。对于处在长三角腹地的宣城来说,生态是最大的优势,生态立市不仅要保护好生态,还要在尊重自然的前提下绿色发展。围绕五大发展理念,宣城市深思熟虑提出加快建设皖苏浙省际区域交汇区域中心城市的目标,聚力打造充满活力的现代产业之城、要素汇聚的综合枢纽之城、有品有位的山水生态之城、共建共享的平安幸福之城。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树立新标杆、构建新优势的过程中,只要始终坚持“生态立市”战略不动摇,就一定能绘出山水相依、人文相伴、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生态城市美景。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