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布局健身气功改革试点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8-25 16:00

全民健身理念早已经深入人心,然而随处可见的健身人群中,健身气功练习者仍是少数,很少有人认识到健身气功对健康的益处。记者调查中发现,群众认知度低是健身气功没能被推广普及的主要原因。业内人士建议,加大健身气功推广普及力度,以丰富当下的健身方式,满足人们多元化健身需求。

社会认知度低,健身气功普及受限

8月19日一大早,铜陵市幸福社区健身气功站的曹丰祥、郑彩琴等几十位中老年人像往常一样在石城广场练习健身气功。 69岁的郑彩琴老人练习健身气功已有十余年,她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健身气功比太极、武术等项目难度小,简单易学,健身强体效果明显。 ”

健身气功是中华民族特有的传统健身养生方式,2003年被国家体育总局正式确立为第97个体育运动。根据国家体育总局2006年发布的《健身气功管理办法》规定,“健身气功是以增进身心健康为目的,以自身形体活动、呼吸吐纳、心理调节相结合为主要运动形式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 ”

据了解,目前由国家体育总局创编推广的健身气功共有9种,包括易筋经、五禽戏、八段锦、六字诀4种老功法,和2009年以来创编出的大舞、马王堆导引术、养生十二法、太极养生杖和十二段锦5种新功法。

“近年来,健身气功普及发展有成效,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健身气功练习队伍中。然而,相对其他常见的体育项目,健身气功练习者仍是少数。 ”淮南市田家庵区体育总会秘书长严守林介绍,健身气功的社会认知度不高,普通群众参与度不高。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不少群众不知道何为健身气功,也不了解健身气功的作用。有些人听说过健身气功,但对它的认识存在一定误区。 “我觉得健身气功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运动,在练习上有些特殊的要求,可能并不适合所有人。 ”淮南市民陈娟说。

“正是由于对健身气功的认知不足,才引起了很多人的误解。其实,健身气功并不只是老年人的专属运动,年轻人也可以练,长期练习对提高身体素质很有帮助。 ”铜陵市健身气功队负责人吴太平介绍说,相比秧歌、广场舞等锻炼方式,健身气功看似节奏缓慢,但其注重调节气息,对器官和骨骼都有益处。

老龄化现象严重,基础设施亟待改善

目前健身气功练习者群体中,以中老年人群为主,很少有青少年练习。 “年轻人较少参与健身气功,主要原因还是认识不足,他们普遍认为这是中老年人的专属运动项目。另外,与田径、器械、球类等运动相比,健身气功显得不太时尚,能平心静气坚持学习的年轻人不多。 ”黄山市健身气功协会会长杨世强介绍说。

蚌埠市健身气功协会会长吴宝年介绍,目前该市健身气功注册站点30个,习练者有千余人,平均年龄50岁左右。 2013年国家体育总局的一项调查显示,健身气功习练者男性平均年龄为60.23岁,女性为58.68岁。“不少人认为健身气功动作缓慢,运动量小,与青少年好动的天性不符,其实这是一种误解。 ”淮南市田家庵区健身气功东方站点负责人祁清玉告诉记者,健身气功老少皆宜,有些健身气功专门编创了少年版、青年版,非常适合青少年练习。

健身站点是健身气功传播的主阵地,然而,由于缺乏资金投入,许多站点建设过于简陋。据蚌埠市一处健身气功站点负责人介绍,不少站点没有专门的练功场所,大多集中在公园、广场,服装、音响设备等都是站点自筹解决。站里想开展活动扩大健身气功的社会影响力,但苦于没有经费、场地等支持,活动难以开展。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健身气功站点集中在市区,农村地区在健身气功推广普及方面几近空白。 “农村基础设施不足,专业指导人员缺乏,限制了农民群众接触健身气功的机会。 ”严守林说。

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吸引年轻人广泛参与

今年3月初,全国健身气功管理方式改革试点工作正式启动,我省被国家体育总局批准为全国首批5个健身气功管理方式改革试点省。不久前,我省召开健身气功管理方式改革试点工作会议,确定在合肥、亳州、蚌埠、马鞍山、黄山五市推行健身气功管理和服务方式改革试点工作,力争到2018年,实现健身气功人口10%的增长,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建议在推广方式上多做文章,提升健身气功的社会认知度。 ”祁清玉认为,首先要让普通群众有机会接触健身气功,了解其对健康的作用,从而吸引更多的人特别是中青年人参与其中。

开辟新的传播途径,拓宽传播渠道是蚌埠市试点健身气功管理方式改革后的工作重点。蚌埠学院体育教师焦晓霞多年从事健身气功教学和研究,她认为,学校应该成为今后推广健身气功的主阵地之一。 “将健身气功纳入学校体育课程,通过教学的方式让大中小学生认识健身气功并参与其中,既强身健体,又传承传统文化。 ”

据了解,蚌埠市体育部门正与该市部分县区教育局进行洽谈,计划新学期在1到2个学校进行健身气功试点,利用课间操或体育课,向中小学生推广健身气功。

“健身气功已被列入我市正在推行的‘工间操’当中,同时,我们正在积极推进健身气功进社区、进乡镇、进企业、进机关等,并在本市高校中先行推广进校园活动。 ”黄山市体育局群众体育科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两年来,我省各市以站点为基础,相继成立健身气功协会,对新增站点的建设提出指导,在站点管理上更为规范。 “有了协会的统领,原本自发性的气功练习成为有组织的群众运动,更有利于健身气功的发展推广。 ”严守林说。

业内人士同时建议,加大专业气功指导员的培养力度,扩大指导员数量,以覆盖并惠及更多普通群众。据了解,此次5个试点市也将以大学生村官为切入点,培养农村健身气功骨干队伍。同时,在符合条件的大中专院校,探索创建健身气功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