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各地网站争赶“文明”潮

安徽各地网站争赶“文明”潮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29 01:49

安徽开展创建“文明网站”活动

  中安在线讯 全国文明网站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安徽省积极探索文明网站创建活动的有效形式,积极借鉴多年来精神文明创建实践经验,设计载体,制作抓手,在全国率先出炉文明网站测评体系及评选办法,对网站“文明”制定统一“标杆”。以创建活动推动网站的文明,以评先争优推动创建活动的深化。全省2万多家网站加入“文明办网”创建序列,全面提升了文明办网、文明上网、依法管网的水平,为全省网络文化建设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测评体系》,创建活动有抓手

  为推动文明网站创建活动,今年2月,安徽省在全国率先出炉《安徽省文明网站测评体系》和《安徽省文明网站评选办法》。测评体系重点反映了网站创建工作的规划部署、机制建设、实施情况以及思想道德教育、法律法规教育、内容管理、内容服务、行业自律、技术安全情况等等,并增加反映网站日常运行的组织、队伍、作风建设情况。其中“特色指标”,重点反映网站对创建活动的宣传情况,以及组织参加服务社会的大型主题活动和获得国家级、省级荣誉称号等。“外部评价”,重点反映专家和社会对网站综合评价。考评评分,采用听取汇报、材料审核、实地走访、网络抽检、实地考察、问卷调查、网上投票7种方式,力求系统全面、凝练简洁,指导明确、操作可行。测评体系的建立,进一步彰显了创建“文明网站”活动的导向性、示范性、带动性和科学化、规范化、长效化特色内涵,全面规范了文明网站的标准。测评体系形成后,省网宣办将测评体系印发各网站,积极动员全省各网站对照,自评自测,自觉参与。

  本着以评促推、以评促创的指导思想,全省2万多家网站参与了自评自测,按照创建文明网站体系要求,进行了严格的自测自查,在自评的基础上,各网站对照标准,本着自愿的原则申报,各市及省直有关部门再组织开展对本地本系统自愿申报的网站进行初评,经初审合格后,由各地各系统组织评选推荐,再报省创建活动组委会。省创建文明网站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从各市抽调专家,分成5个考评组,深入各参评网站,对照测评体系,一项一项检查,一项一项落实,对网站进行面对面考评,点对点指导。考评中同时进行网上督查和组织创建活动“回头看”,对于考评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认真分析,总结经验,及时交流。把考评作为推进文明网站创建的重要手段。

  考评过程中,很多网站自觉地把考评作为提升办网水平、强化内部管理、扩大网站影响的一次机遇。一些条件暂不具备的网站对照测评体系,也积极查找不足,补缺补差。其中芜湖、滁州、黄山、亳州、阜阳等十几个市还组织了市文明网站创建评选。

自选动作,创建活动添内容

  坚持文明办网的持久化、常态化,是文明网站创建活动的根本目的,走文明发展道路才是网站发展的“长久之计”。创建活动中,很多网站深刻认识到文明办网、加强自律的重要性。各网站自觉加入“文明网站”创建活动阵营,全省网站呈现出你追我赶、奋发争先的生动局面。

  合肥市网宣办组织市内所属各大网站、论坛集中对创建文明网站工作进行宣传,并利用博客、微博等手段加强宣传效果,在各大论坛吸引网民对网站文明创建工作进行评议打分,对创建文明网站工作效果显著的网站进行了推广,带动了更多网站的效仿。池州、安庆、蚌埠、六安一方面要求各网站按照省文明网站的标准要求自己,进行查漏补缺;另一方面进行现场指导,提高标准,力求突破。合肥、亳州等市对于个别出现问题的社会商业网站,采取约谈其负责人的方式,批评教育其整改。

  活动中,很多地市突出本地特色,既按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